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在澳洲做地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12  中国经济网微博

  

  金凯平

  5.终于诞生了一位优胜者

  于是,我告诉所有来电的挑战者,我是一位来自中国的痴迷围棋的业余爱好者,没有参加过任何专业比赛,只是对于围棋已到了心痒难耐的地步,希望以棋会友,会会在澳洲生活的棋友们,也想比拼一下棋艺的高下。

  一个星期后,我统计了一下,总共有10名大学生予以应战,他们必须先行对决,决出第一名后再与我交锋。于是,整整一个月,墨尔本大学兴起了一个中国围棋的热潮,在大学的某个教室里,每逢周末,这10位同学就聚在一起,进行淘汰赛。为了保证挑战者的棋路事先不被我所知,这一个月,我都没有出席淘汰赛现场。我邀请了墨尔本大学的一位同学替我把关整个赛事的进行。火并了一个月后,终于诞生了一位优胜者。

  那个男孩给我打电话,约我周末到墨尔本大学一较高下。那天我特地提早半小时到达教室,摆放好棋局,静静等待着。到了约定时间,外边突然人声鼎沸起来,我知道他们来了。人未到声先传:“David到了没有?”

  我终于见到了那位最勇猛的挑战者。走起路来呼呼作响,说话铿锵有力,头发短短的,长相斯文带着一股英气,很有领袖气质。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后面跟随着其他9位被他淘汰的挑战者。男孩就像位勇士般被簇拥着。

  “我就是DavidJin。你好!请问你怎么称呼?”“迪米。”“今天我们怎么比?三局两胜还是一局定胜负?”“公平些,我们就三局两胜吧。”“不用这么麻烦了,我们一盘定输赢!来吧,我要打败你!”用不了多久,迪米输了。

  此刻的他再没有初来时的那股狂劲,他似乎很错愕,完全没料到自己会败,尤其是败得这么容易这么干脆!“David,你是用什么法子让我这么快就输的?”迪米显然越想越不可思议,忍不住脱口而出。“呵呵,小伙子,你一开始的布局没设好,没有稳固的根据地就不会有未来的发展。”“David,是否能再给我一个机会?”“好啊,我们三局两胜才公平!”我给他解围。

  第二局,迪米又输了。其余9位围观者都鼓起掌来。他直直地看着我,显然还是很不服气:“David,你给我点时间,我要再次挑战你!”“好,给你一个月时间,你给我打电话,我请你到家里来。”

  一个月后,迪米给我打了挑战电话:“David,我苦练了一个月,请求再次挑战你!”这回他来了个先礼后兵,“请你告诉我家里的地址吧,我明天来找你!”这语气听上去像是武侠片里那些来踢馆的,来者不善善者不来,看来我这回要做好应战准备了。我将家里的地址报给了他。迪米听后笑了一笑。

  迪米那天来到我家时,穿着一身西服,与第一次见面时锋芒毕露的样子迥然不同。一进门,还送了我一个盆栽作为见面礼。看来真是下了苦功,郑重其事来挑战我了。我想道。我请他到餐桌那儿坐,棋局摆在了那。不想他却往沙发的方位走去。

  “David,其实我今天不是来下棋的。不是我输怕了不敢再挑战你,实在是我知道实力相差悬殊,就算我再勤练一年,我也未必能与你相比。今天我就想听你跟我说说围棋的艺术。可以吗?”没料到这个看似心高气傲的大男孩居然如此能屈能伸,我很乐意结交这个朋友,我笑道:“你想喝茶吗?我们边喝边聊怎么样?”“好的,红茶,谢谢。”“啊,真不好意思,我这里只有绿茶,你愿意品尝一下我们中国人很喜欢喝的绿茶吗?”“好的。”

  我给迪米泡了一杯家人前不久给我寄的西湖龙井,一时间,中国茶叶特有的茶香味儿布满了整间屋子。

  “好香啊……”还未入口,迪米已经忍不住称赞道。“这是我们中国浙江杭州特产的西湖龙井,茶香浓郁,不知你喜欢吗?”“哈哈,David,我真是越来越对中国好奇了!茶很好喝!人也很棒!金老师,在围棋上,我想拜你为师!你指点我一下吧!”“其实下围棋,首先下的是个思路,最初的布局很关键;其次,切记要把握棋局的大方向,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切不可因小失大。”“啊,我每次都是走一步算一步,不会去考虑几步之后的事情,所以每次总是会遇上预期外的状况,我就只能被牵着鼻子走了。”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