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航天业为何事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08  中国经济网微博

  

  俄联邦航天署1月31日公布了“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事故的调查结果,认为事故主因可能是机载计算系统的程序出错。俄罗斯又一个航天项目因设计生产问题而“折戟沉沙”。

  一个曾多次开创人类太空探索纪录的航天大国,现在为何屡屡生产出劣质航天器?问题频出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给近年的俄航天事业打上“痛苦期”标签并不过分。特别是最近一年来,俄罗斯共遭遇6次发射事故,损失8颗航天器,几起事故无一不与航天器的设计生产环节有关。

  “去军事化”监管缺失

  冷战是推动原苏联大力发展航天的主要客观因素,苏联航天业重视军事用途并一直由军方管理。过于军事化的航天业消耗大量资源,最后成为经济的包袱。俄罗斯在接手这个摊子后,将它从军队中脱离出来,成立了专门的政府管理机构,即联邦航天署。

  然而,随着航天业“去军事化”,航天器生产环节的有力监管也一去不返。俄总理普京表示,航天生产领域现有的管理体系和调节手段还不完备。他说:“在军事和航天领域分开并取消了军队验收制度后,一些东西恶化了。”

  俄航天专家弗拉基米尔·乌瓦罗夫也认为,航天产品的容错率低,对生产环节的有效监督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他说,在苏联时期,制造航天设备的各个阶段均有军代表监督。因为航天设备非常精细,很容易出现故障,而且其中有些部分是不能“备份”的。

  俄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承认,俄现在缺乏航天器的质量监督体系。他提议建立一个由熟悉监督体系的军方人士和有经验的航天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根据航天署规定的日程定期视察航天器研制企业,干预各个生产过程。

  昂贵测试敷衍了事

  对航天器进行严格测试是发现潜在故障的重要环节,但目前俄并没有进行相关测试的独立机构,这项工作由各航天器研制单位自己完成。这种“既当考生又当考官”的制度显然是不规范的。

  航天器需要进行声学、电磁和振动等多项测试,新推进器还要在专门的试验台上测试。这些试验台的价格以百万美元计,研制企业可能对昂贵而复杂的测试敷衍了事。

  “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的研制单位的专家透露,出现故障的机载计算系统根本没有经过完整测试,程序员甚至在航天器被送上发射台后还在改写程序。

  整改效果有待检验

  航天领域的接连失败已引起俄领导层高度重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航天领域的失败对俄罗斯的竞争力造成了严重影响,他要求尽快采取整改措施并严惩事故责任人。

  俄联邦航天署对航天制造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强化监督的改革措施。波波夫金说:“首先,成倍增加了监控工序,通过录像等多重手段来实施监控。第二,成立工作组,在每次发射前阅读航天器的制造资料,检测技术程序中的偏差,如果发现设计者没有估计到的巨大误差,就要推迟发射。第三,将所有生产企业用于设计飞行任务的试验台原样复制,送到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进行试验,以更好地监控飞行任务。”

  上述措施实施后,俄SES-4卫星发射已经因发现技术故障而两次推迟,可见俄对待发射已更加慎重。但是,俄航天事故频发的态势能否因此得以扭转,还有待实践检验。

  新华社记者 贺颖骏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