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瘤酮 连美欧药监机构也“无迹”可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07  中国经济网微博

  

  近日,著名民间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成员、哈尔滨医生李清晨发表文章《警惕洋骗子对我国恶性肿瘤病人的欺诈》,将“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以及“抗瘤酮”推上风口浪尖。

  李清晨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nti-Aging Medicine,简称‘A4M’)”是披着科学外衣的“洋骗子”,并找到了其在中国建立的中文网页“博金斯基医院”(www.china-burzynski.com),网页上有诸多不实宣传,诸如宣称“发明了几乎可以攻克人类癌症的基因机制”,而治愈癌症的药物正是博金斯基博士发明的药物“抗瘤酮”(Antineoplastons)。

  目前只是临床二期试验

  抗癌神药到底是真是假?网民一片哗然。随后,“科学松鼠会”在官方网站上登出一篇《抗瘤酮:并非抗癌神药》的证伪博客,介绍了抗瘤酮的由来:抗瘤酮是美国“医学博士”博金斯基创造的概念。他认为,抗瘤酮是一类能够使异常的肿瘤细胞“恢复正常”的物质。他在人的尿液中获取了一些含有苯乙酰谷氨酰胺结构的肽类衍生物并发现,这些物质对培养基中生长的肿瘤细胞有一定抑制作用,于是认定这些物质就是“抗瘤酮”,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并用它们为癌症病人进行治疗。

  但是,这种物质用于抗癌治疗是否获得了许可?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网站上,对“抗瘤酮”有较为详细的介绍:它目前只是进行到了临床二期试验,还不能真正上市用于治疗癌症病人。

  未列入进口药物名单

  记者用“Burzynski”为关键词,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网上进行搜索时发现,出现在第一条的是FDA2009年发给博金斯基研究所(Burzynski Research Institute)的一封警告信。信中表示,该机构没有遵守适用的法定要求和FDA法规,包括临床实验记录不全不准确等。

  记者用“抗瘤酮”的英文名“Antineoplastons”在FDA网站上搜索时,却无任何结果;在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官方网站上,也同样查询不到这一药物;在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SFDA)上,名为“抗瘤酮”的药物也未在进口药物之列。

  据悉,“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中国代表处”在华主要宣传两个方面:抗癌药物和抗衰老,同时提供会员服务和认证服务。如果要成为其会员,则需要缴纳昂贵的会费。

  事实上,所谓“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在美国只是一个民间机构,是以非营利机构名义注册。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代表处”是不得开展经营活动收取费用的。

  网站隐瞒关键信息

  记者在北京工商局企业注册查询的结果显示,和“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相关的注册公司一共有3家,分别为美国国际医学会议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美国抗衰老医学学会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沃得世业国际抗衰老医学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注册人同为“郭弋”。

  而据“沃得世业网站”介绍,在经历过咨询、评估等环节后,中国的肿瘤病人可以支付治疗费用、申请赴美并在美国开展“博金斯基癌症治疗”。而根据国际医药管理一般性规定,一种仅在临床试验阶段的药物,招募临床试验的患者(一般称作志愿者)应当符合赫尔辛基宣言、美国及中国的相关规定等,具备免费、志愿者知情、有独立伦理委员会的监督等各种条件。显然这家网站并没有披露这些信息。

  “这有欺骗中国患者到美国充当‘医疗小白鼠’之嫌。”李清晨表示。

  可以以假药论处

  一个美国民间机构的“中国代表处”,通过注册“分身公司”以及开通微博、开设网站等多种途径,在中国推广一个并未批准上市的药物,并以求医心切的肿瘤患者作为宣传对象,这样的做法合规吗?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副院长俞雄告诉记者,任何药物只有通过三期临床试验,才能获准上市,“抗瘤酮”如果处于二期临床阶段,显然还不能推销给病人。进口药如果要在中国售卖,必须报药监局批准。

  上海食药监局稽查处处长王有志说,一个二期临床的药物,没有批准生产,只是在研制阶段,是不能进行广告宣传的;如果在市场上售卖,可以以假药论处。

  新华社记者 周琳 仇逸 俞菀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