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哈尔滨房租均价上涨超过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4: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哈尔滨日报讯(记者 刘述波)春节过后,哈尔滨二手房成交量低迷,住宅租赁市场却迎来一个小高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不少持币待购的市民转向租房;随着外地来哈工作人员集中返城,也使哈尔滨市房屋租赁市场开始活跃,房租平均价格比节前上涨超一成。

  节后租房成中介主业

  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哈尔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为490.2万平方米,2011年为45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左右,今年春节过后,哈尔滨市二手房交易量几乎跌入冰点。

  2月1日上午,记者在泰山路某中介看到正在签租房协议的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他准备将位于道里某小区70平方米的房子在网站和房产中介登记销售,结果仅接到两三个房产中介打来的咨询电话。见无人问津,他决定暂时将房子出租,结果从大年初七开始,他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仅用3天时间便将房子租了出去。

  黑龙江骄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爱建店店长陈广宝告诉记者,虽然年后上班不到一周,但租房高峰已逐渐显现。在春节后的租房人群中,80%以上是上班族。另外,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和初次来哈打工的租房人群也占到一定比例。目前,租赁房源超过了二手房出售房源。

  租房价格普涨超一成

  与去年春节后相比,目前小户型住宅的租赁价格普遍上涨超过一成。南岗区通达街上一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之后,不到30平方米的一屋一厨月租金不到700元,而今年的月租金普遍在800元左右。除非是房子非常破还不带装修的,700元以下的很难找了。”在果戈里大街一家中介,工作人员表示,这周边使用面积22平方米的一屋一厨月租金最少也得每月800元。哈西西城丽景小区的一个房东表示,使用面积在65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得1500元/月,而且不包括家具和家电,如果想要至少得1800元/月。

  预计未来房租稳中升

  对于租赁房需求集中到来,好家庭房地产经纪公司郭荣经理表示,每年春节后的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是租房市场的高峰期,近两年外来打工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民已经一改“十五之前不出门”习惯,所以春节长假刚一结束就有租房人群开始集中找房。另外,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部分准备购房人群持币观望,这部分人群也加入到租房人群中,造成租房高峰比较集中。

  预计随着返城工作人员逐渐增加,目前现有的出租房源逐渐消化,租房价格很可能会进一步走高。

  目前哈市主城区使用面积在25平方米左右的一屋一厨小户型房源价格普遍在800-900元左右;35平方米左右的一室半或两室的房源,月租金在1100元-1300元左右;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租金则在3000元左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