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蓬勃发展的哈萨克化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4:26  商务部网站

  化学工业发展对国家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与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国家技术进步和稳定发展的带动因素之一。

  一、化工工业发展现状

  2005年哈化工工业处在萎缩的边缘,营利大幅下滑(下降7%)。2009年经济危机时亏损十分严重(亏损5.3%)主要产品的生产极不稳定,产量时高时低。

  为保障化工部门的稳定和平衡发展,在2010-2014加快工业创新发展国家规划框架内通过了2010-2014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化学工业发展规划。由此,政府为化学工业的发展设定了起点。

  这一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主要化学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根据2010-2014加快工业创新发展国家规划的要求,拟通过增加化肥,及其他主要化工产品产量,进一步丰富其种类,并开发新生产项目,最终将产量提高1倍,部分化工产品将重新出现在国内市场上,甚至出口海外市场。

  在实施规划期间,一些中小型企业在阿克纠宾斯克、阿特劳和南哈州相继出现。

  目前哈国内有50多家化工企业, 2万多员工。这些公司主要是中型企业,在工业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哈化工部门中,无机化学产品(盐、酸、碱、气体),以及矿物肥料(磷肥、氮肥、复合肥料)生产技术较为先进。

  近两年,国内化工产业产量出现上升趋势。根据哈萨克国家统计署数据,2009年化工产品产值达855亿坚戈,2010年达1041亿坚戈,而2011年1-11月达1296亿坚戈。2009年实物量指标为75.7%,2010年为121.4%,2011年前11个月为122.5%。

  2010年巴甫洛达尔苛性碱股份公司的化工生产线生产出了新产品:苛性钠、氯、盐酸、次氯酸盐。之前这些化工品只能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进口。

  2011年化工部门在加工业中的份额提高了0.4%,就业人数增长5000人,固定资本投资增长13.27亿坚戈,产品多样性得到了发展,部门竞争力得到提高。

  二、化工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化工业和机器制造业极具科技含量,而哈萨克现在能制造的产品和未来5年内准备生产的产品还属于初级或二次原料加工产品。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哈萨克面临着采用新技术对原料进行深加工和再加工,并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任务。而哈萨克拥有充足的矿产资源,以实现这一目标。

  1、完成当前任务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是在化工部门中开发和应用新技术。这些技术将优先应用于医药卫生、无线电电子、新材料制造、农业、食品生产、能源、动力学、运输和通讯等国民经济部门。

  2、另一个重要方向是发展石油、石油产品和气体深加工。在政府的积极倡导和运作下,目前哈萨克正在着手建设石油产品初级加工设施,而之前这些加工设施在国家经济部门中是不存在的。

  3、积极完善就业结构。使其可以满足雇主对劳动力的需求并且使求职者可以尽可能将自己的需求与专业能力相结合,进而为化工部门提供高业务水平的技术人员,并解决企业和机构的发展问题。

  (张圣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