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中国与世界经济:龙跃在渊 革故鼎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4:00  国际在线微博

  

  

2012年中国与世界经济:龙跃在渊革故鼎新

  图表:2012年中国经济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 高微 编制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刘云非 谢鹏)《周易》有曰:或跃在渊,无咎。中国古人此处以龙之象喻大局应对,有在变革中以智勇谋势之意。展望2012,在财金危机交织,深层矛盾凸显,格局深刻调整,变革之风劲吹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迎来关键之年,决策者进退取舍,魄力与智慧面临考验。

  债务阴云压头——全球复苏遇险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刚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预警说: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该机构预测,全球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3.3%和3.9%,比上次报告的预测值大幅下调0.7和0.6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则称,世界经济目前“非常困难”。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已传导至全球,形成“强势逆风”。一旦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形势或比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深重期更差。

  而联合国(微博)机构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认为,2012年十分关键,世界经济可能实现缓慢复苏,也可能再次滑向衰退。

  三大国际机构对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预判总体“偏空”。有专家指出,美欧债务困局特别是欧债危机、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是否出现反转,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成为今年的主要风险因素。

  欧债危机之所以成为首要风险,在于其如果“不治”,会侵蚀尚不稳固的欧美金融体系,引发新一轮金融风暴。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融资需求近2万亿美元之巨,而且在第一季度就面临偿债高峰。希腊将在3月迎来又一轮“大考”——约184亿美元债务到期。届时,希腊能否偿债,市场与政府之间如何博弈,将成为欧债危机演进的又一个焦点。

  进退间,欧债危机近期出现些许缓和迹象。在欧盟层面,刚刚结束的新年首次峰会就“财政契约”、欧洲稳定机制以及促进就业和企业融资等议题达成一致。从危机策源地看,希腊与债权人债务减记谈判有望近期取得突破。此外,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国前不久顺利发行国债,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市场担忧情绪稍有缓解。

  进入2012大选年的美国经济也是欲振还休。数据表明,半年来美国经济有所恢复,但债务压力明显、房地产不振、失业率居高、投资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依然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1.8%,依然低于潜在增长水平。

  对于已经成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主要新兴经济体而言,“稳增长”则成为2012年的核心议题。在发达经济体势衰之下,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形势如出现逆转,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几率将大增。此外,伊朗核问题近期有升级迹象,这类地缘政治事件如演变为危机,或将大幅推升原油价格等,使本就复苏艰难的世界经济平添负累。

  相关报道

  2012年的中国与世界(政治篇):直面挑战 共同前行

  2011年,面对复杂而动荡的国际形势,中国妥善应对,开拓进取,保持了国家稳定,实现了经济较快发展,同时使自身的国际地位继续提高。2012年,国际形势在过去一年的基础上将如何演进?中国的发展将面临哪些挑战,又有什么机遇?中国该如何与世界实现良性互动?

  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