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经网友 热议春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3:32  中国经济网微博

  

  伴着2012新春的钟声,百姓迎来了崭新的一年。盘点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可谓一片“欢腾”,很是“出彩”——

  中经网友 热议春节生活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亮亮

  

中经网友热议春节生活

  餐饮团购市场火爆

  

  春节长假是亲戚朋友欢聚一堂的佳期,团圆饭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以年夜饭为代表的餐饮业,是“春节经济”传统的挣钱大户。近年来,济南等地餐饮业更出现了“年午饭”的新名词,就是在年三十的中午吃团圆饭。究其原因是在饭店、酒楼吃年夜饭的人太多,供不应求,商家便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年午饭”,充分挖掘春节餐饮市场。

  数据显示,2012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等10个热门城市共计推出年货团购近1.1万期,累计销量超过182.8万份,成交额达6591.9万元。食品安全及商家信用等问题,成为网民最为关注的焦点。

  网民李先生说:“食品安全问题很让我担心,尤其是餐厅用的油,还有一些原材料,我觉得可能不好。但我觉得去一些大的团购网站,他们推荐的饭店应该还是有保障的。”

  网民李女士则表示:“过年难得全家聚一次,年夜饭吃的就是舒心,团购年夜饭如果不满意,那就给自己和家人添烦恼了,我宁愿多花点时间在家做年夜饭。”

  “看各家网站首页上有很多团购年夜饭的,价格也不贵,但是总怕团购这个会不靠谱,就怕到时候有团购歧视,比如说安排的座位不好、饭菜的分量不足等,再闹出什么不愉快就添堵了。”网友默默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网友热议栏目

  (责任编辑:周亮亮)

  

  燃花放炮热度不再

  

  今年的春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市民燃放鞭炮的热情明显降温。调查显示,有三大原因使燃放量减少:首先是人们燃放烟花的新鲜劲过了,其次就是花炮价格太贵,再有是相关部门打击非法烟花初见成效。加之节前“童话大王”郑渊洁等人微博建议取消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反响。

  网友“邻居的斧子”认为:“放可以,但是不能影响别人,所以建议不要在居住区附近放,就像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一样。最好是到没人住的地方放!”

  网友“走路去柏林”称:“能建议不要放鞭炮了吗?实在是太受不了了!有些人素质太低,就算你禁止了在五环内燃放,依然有令难禁,必定有不服规定的偷偷燃放。为了北京的空气,为了北京人的安全,我强烈要求不要燃放烟花!”

  网友“小乖文文”表示:“我也讨厌放炮,有些人在小区里乱放,吓坏了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过年的时候,从下午放到晚上,都不怎么歇的,有时候突然震天的噼里啪啦声真能把有心脏病的人吓到犯病。我觉得为了气氛,有时忍不住了放些鞭炮也能理解,但能不能不要不分场合不看周围是否有人拼命放呢?”

  网友“一路畅通”则在微博中表示:“应该控制一下放烟花了。大家平时都喊北京的空气质量差,乱放烟花空气质量能好吗?”

  更多内容请点击:网友热议栏目

  (责任编辑:周亮亮)

  

  微信微博拜年成新宠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地变化,人们的拜年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从登门作揖到电报报平安、电话拜年、短信拜年……今年春节,微信拜年、微博拜年正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时尚。

  “90后”网民欧阳晶说,微信拜年不仅经济便捷,还富有新意。只要用手机录制几句祝福语,发给通讯录的好友,就可以将自己的祝福瞬间传送。

  网友赵加林说,以前是串门磕头拜年,后改成贺卡电话拜年,再到手机信息拜年,呵呵今年微博拜年了!拜年形式可以改变,传统文化永续!

  网友“老闵行”表示:微博拜年,节能环保!

  更多内容请点击:网友热议栏目

  (责任编辑:周亮亮)

  

  伤不起的“压岁钱”

  

  说到拜年,不得不提“压岁钱”。随着物价不断上涨,各地的压岁钱都水涨船高,坐地起价。几年前的一二百元,现在基本已拿不出手,部分城市压岁钱的起步价甚至上浮至500元,年终奖还没捂热就要变成压岁钱,让70后、80后们叫苦不迭。

  网友“饿滴扶墙”:这年头没个200元根本拿不出手,同学的孩子碰到了就是500元。我自己单身,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收得回来哟。

  网友“疯狂的FF”:我在浙江宁波,近亲500元起,其他关系的孩子都是200元起。我家是近亲1600元,其他比如同事家孩子或者好友家孩子给200元,过年压岁钱的压力好大啊。

  网友“网上邻居”:100元?200元?那是前两年的水平。现在红包里没有500元,不仅自己出不了手,还可能被孩子说成“小气”。

  网友“8848”:春节简直就是“春劫”,去年发了1000多元,现在人还是那些人,就已经发出去了3000多元,还没有发完!

  更多内容请点击:网友热议栏目

  (责任编辑:周亮亮)

  

  “聚会发言大纲”受捧

  看罢春晚,走出家门,走亲访友无疑是历年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谈朋友了吗,什么时候结婚啊?”“期末考试考了第几名啊?”“去年赚了多少钱?”类似话题则是走亲访友过程中必被提及的。

  微博网友“风息神泪”随手制作了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没想到短短两天之内,列表迅速热传,不少网友围观后感叹:“过年期间总被问及类似问题,真是不想回答啊!”

  还有一些网友则提出已想好应对这些“炮弹”的方法。网友“云脉CC”总结出“反客为主、率先发问、声东击西、健忘一点”等策略。

  也有网友表示这些问题亲切而温暖,“都是善意的唠叨,在外都是忙工作,只有家人才会惦记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

  百姓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正迅速增长,对亲情、友情、和谐、美满的渴求更加强烈,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大力弘扬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突出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的主题,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上图为春节期间的节日市场。

  本报记者徐红摄

  更多内容请点击:网友热议栏目

  (责任编辑:周亮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