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镉泄漏量达20吨 元凶仅两家企业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3:2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约20吨镉泄漏,波及河段将达300公里,镉污染高峰值从80倍降到25倍……龙年伊始,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谁是肇事污染源?监管部门职责何在?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镉泄漏量达20吨之巨,“元凶”是否两家企业?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最新通报称,龙江镉污染事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首次浮出水面。加上之前公布的涉嫌企业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有2家企业涉嫌。

  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这是一家小型工厂,三面环山,一路之隔就是龙江河,工厂的排污口是一口深近10米、直径1米有余的暗井,直通地下暗河。

  河池市金城江区环保局纪检组长蓝群峰介绍,根据调查,这家企业主要进行重金属铟的提炼,镉是提炼铟的伴生物。

  这样一家小型企业年产镉的规模多大?是否有能力造成此次环境污染事件?

  对此,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违法生产、违法排污,但是这家企业产品规模有多大,其中镉的产量有多大,能否造成此次镉污染重大环境事件,还有待专家组的调查、评估。

  当日,记者又到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查。记者在这家公司看到,其渣场三面环山,全部被巨大的塑料布所遮盖,一旁是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巨坑。公司副总经理李孟凡称,公司回收镉的能力为每年350至400吨,有1994年相关设计院的环评报告。

  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一渣场并不符合如今的环保标准,金河矿业的渣场于2009年就被要求整改,然而在此次排查中仍未完成。

  2月1日,吴海悫表示,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渣堆放量是5万吨左右,根据调查,废渣堆放存在不规范的地方。

  谁是广西龙江镉污染重大环境事件的“祸首”?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2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还要根据产量、产能还有未处理的废水的镉含量,才能最终确定造成这次事件的排污企业,所以污染源的调查还未结束。

  立德粉企业无治污设备,监管部门有多大漏洞?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2007年建厂,最早注册时生产立德粉,后来偷偷进行重金属铟的冶炼,并且没有任何治污设备。

  蓝群峰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最早准备生产立德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实验没有成功,就停产了。平常监管部门来的时候都是大门紧闭,里面也没有太大动静,所以也没有引起注意。”

  冶炼重金属属于高耗能产业,对于记者“一家表面停工的企业,它的用电异常情况是否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的提问,吴海悫表示,这涉及多个部门,他也不能解释。

  当记者问及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渣场2009年就被要求整改,但至今仍未完成的问题时,李孟凡说:“完全处理这个渣场,我们便会亏损,所以才拖到现在。”

  吴海悫也向记者坦承,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也有一定责任。“不规范的渣场,我们都下文叫整改,但是他不整改。像渣场那么大,做起来也不容易,能拖就拖。”

  “发生这些污染事故,说明目前我们部门在职责上有待进一步明确。”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说,在此次事故发生后,河池市组织多人对企业进行排查,检查出部分无证照的小矿冶厂和闲置矿堆,这种情况包括环保、土地等多部门都可管理,职责并不明确,河池将成立综合执法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李文纲告诉记者,基层监管力量、技术力量薄弱也是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宜州市一名基层环保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宜州市有规模以上的企业40多家,但监察大队只有数名执法人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