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宝马国内销量跃升全球单一市场老大四问中国豪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3:11  新闻晚报

  □记者王毅鹏报道 制图任萍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奥迪再次发威。从全球市场来看,2011年奥迪取代奔驰成为全球第二大高档车品牌;但预测数据中,奥迪增速已经明显慢过宝马,2011年奥迪同比增长24%,宝马则高达60%。

  中国豪车销量以超过汽车业平均增幅10倍的骄人成绩完美收官,这个成绩足以让发达国家“脸红”,让中国人“自豪”。无论是金字塔顶层的保时捷、宾利等超豪华品牌,亦或是占据市场份额最大化的奥迪宝马奔驰,还是欲重新回归豪车市场的沃尔沃,估计都无法料想中国会是今天他们得以安身立命的最大市场。不过每每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的豪情壮志之下,公务车采购的比例虽然模糊不清却始终如影随形。究竟谁在为豪华车埋单、攀比消费可否提倡等尴尬问题也随之而来。

  疑问1奥迪为何能成为中国豪车老大?

  从全球市场来看, 2011年奥迪取代奔驰成为全球第二大高档车品牌;同时,在中国,一汽大众奥迪年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稳居国内豪华车市场老大。奥迪凭什么在中国火了?

  与宝马、奔驰同为高端车品牌,奥迪能在中国“独领风骚数年,其关窍或许在于根深蒂固的“公务车”形象。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去年上半年曾表示,政府采购用车占奥迪总销量的20%左右。自1999年奥迪A6实现国产,就成为中国高档公务车的热门选择。不到5年的时间里销售达20多万辆,奠定了国内高档车霸主地位。

  尽管去年奥迪在华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追兵越来越近的事实却不可否认。虽然在销量绝对数量上远超宝马和奔驰,不过在市场份额上,奥迪正在节节下滑。

  根据J.D.Power数据,当前奥迪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2009年的40%下跌至30%;而宝马则同期从21%增至25%;预测数据中,奥迪增速也已经明显慢过宝马,2011年奥迪同比增长24%,宝马则高达60%。照此速度,宝马赶上奥迪只是时间问题。宝马中国总裁近日更是公开宣称,宝马有望在中国市场超越奥迪,成为豪华车销量冠军。

  后有竞争对手宝马的强大攻势,前有“官车”市场垄断地位的逐步失去和政府采购市场的日渐萎缩,一向高傲的奥迪中国终于“急了”。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格局正在生变,逐渐从奥迪一家独大演变到三强鼎立。

  疑问2公务车采购比例谁能说得清?

  正如奥迪树立了“公务车”形象从而掌控中国市场一般。豪华车“火了”的原因固然多种多样,比如,国内富人数量快速增长,消费者偏好高档消费品,入门级豪华车价位越来越亲民等,但如影随形却又忌讳莫深的一个因素是,公车消费确实对豪华车青睐有加。但是记者查阅所有统计资料却发现,公车消费中豪华车所占的比重似乎是一个未解之谜。

  可查数据显示,2010年政府采购汽车金额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平均年增速超100亿元。同时,超标购车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豪华公务车”更是频频被媒体和网友曝光。如媒体去年2月报道的宁夏财政厅斥资近900万元一次性采购25辆豪华奥迪A6,就曾一度引发社会热议。

  和讯汽车频道日前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网友印象中最常见的公车品牌,奥迪的选择比例最高,占56.8%,其次是“大众”(29.6%)。 “奔驰”和“宝马”分别有4.6%和2.3%的人选择。唯一的国产品牌“红旗”,只占6.8%。而据中央政府采购网于2009年公布的“2009年至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的38家汽车厂商,其中包括21家自主品牌企业,同时也包含宝马、奔驰等品牌。

  不过,随着去年11月底国家工信部发布的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豪华车入选公务车采购名单已成“黄粱一梦”。该细则规定 “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这份关于公务车采购的新政策被业界称为“双18”新政。

  “‘双18’新政将带来公车采购市场的洗牌效应,即豪华车无缘公车采购,合资品牌车型还有机会,自主品牌将迎来新机遇。”独立分析师张志勇对记者说。

  事实上,国外都以使用本国品牌公务车为荣,以使用外国品牌为耻。例如在韩国、日本,公务车一律使用本土品牌,日本天皇、首相和大臣的“座驾”都由丰田、日产等提供;在俄罗斯,官员若乘坐进口轿车出行会被认为 “有损国体”;印度规定,政府各级官员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在德国,虽然政府没有明确要求把国产车作为公务用车的选购类型,但明文规定不准购买欧盟以外生产的车辆。

  疑问3到底谁在为豪车埋单?

  在中国,豪华车车主显然已经是一个超级庞大的用户群,面对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豪华车型,不禁发问,除了公务车消费之外,到底谁在为豪车埋单?

  上海一家宝马经销商的高层对记者表示,其许多客户都是初次购车,甚至对汽车性能也是一知半解。 “我认识很多有钱人,如果他们的朋友开上了宝马7系,而自己却没有,就会觉得没面子。”他坦言,豪车消费主要是炫耀心理在起作用。比如一些价格昂贵的选装件比如车载娱乐系统则是富豪们的热门之选。在很多豪车经销商眼里,他们的客户购买豪车的心理依据大都是 “与朋友、同事和邻居攀比”。

  对于上述问题,百富榜创始人胡润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目前中国已经有96万名千万富豪,而北京、广东、上海三地千万富豪人数占全国的近一半。总体来说,全国千万富豪平均年龄为39岁;男女比例为7:3;平均拥有3.3辆豪车。这些人显示是购买豪华车的主力军。

  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且客户群体呈年轻化趋势。中国的富二代,已成为消费豪华车的主要群体,此前,浙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嫁女时,就曾送给爱女一辆阿斯顿·马丁。从消费心态来看,30-40岁的年轻富豪,比50-60岁的富豪在消费上更加大胆,更加愿意去享受生活和产品,并且他们的消费也正在从冲动走向成熟。

  “豪华车的销售,并不主要在于营销人员的推销,而是富豪之间的口口相传。 ”从事豪华车销售超过20年的黄立新认为,代理商的人脉关系在豪华车销售中非常重要。

  疑问4车船税、双反税会影响豪车销量?

  中国豪车市场的“钱景”让各大车企眼红不已,由此引发了豪车巨头们蜂拥而入,抢占中国市场。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中国豪车市场不可能无限地高增长。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态势已趋于逐步降温,汽车企业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尽快调整发展节奏。那么,未来中国豪车市场到底走势如何?

  记者注意到,对于豪车集中的大排量车型市场,国家早已制定政策“抑大扬小”。按排量大小进行征税,并且有意加重对大排量汽车的征税,这是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车船税法最突出的特点。加上近期产自美国的大排量车被征“双反税”,双双将矛头指向了大排量豪华车市场。这意味着,今年开始买大排量豪华车,将会多掏不少腰包。

  不过,事实与预期显然还有很大的距离。记者从豪华车品牌经销商获悉,近期奥迪Q5、Q7,宝马5系,奔驰部分车型仍处于 “加价排队提车”状态,像路虎揽胜保时捷卡宴等大排量豪华车销售数据仍然保持稳定。一位经销商表示,豪华车购买群体“非富即贵”。要么是真正的富豪,购车增加几十万元眼皮都不会眨一下;要么是企业购车,为求面子多花点钱也无所谓,这类消费群体对价格基本不敏感,加税也不会起到多大的抑制作用。

  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瑞翔预测,中国豪华车市场即使未来增速降低,也不会低于20%。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我们也想受益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路虎中国市场营销副总裁狄思豪说,“我们对于市场是非常自信的,这个市场将会不断持续增长,尽管因为基数的原因,年度增长率慢慢会有所下降。

  去年摩根大通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 “剧增”。到2015年,销量将达110万辆。目前,中国豪华车销量仅占到整体车市6%的市场份额,与国外成熟市场豪华车30%~40%的市场份额相比,相距甚远。不过摩根大通似乎忘了另一个可供对比的数字是,目前中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1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