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今年完成农村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2:40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 昨日,新华社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授权全文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即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同时也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中央文件强调“把农业 科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

  文件共分六个部分23条,包括: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切实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

  对于农村土地问题,文件要求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加快修改完善相关法律,落实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

  文件强调加快推进农村地籍调查,2012年基本完成覆盖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包括农户宅基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财政适当补助工作经费。

  文件指出要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健全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制度。加快修改土地管理法,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有关条款,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牧区草原承包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定林地家庭承包关系,2012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搞好国有林场、国有林区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郭虹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