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贸易条件指数跌至50年来最低 制造业加紧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2:21  商务部网站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央行根据进出口物价指数计算的2011年贸易条件指数为72.2,是1960年以来最低水平。2011年,日本时隔31年出现贸易赤字,代表性出口产业的汽车、钢铁、电器均出口下滑。

  2011年,日本汽车出口同比减7.8%,整车及部件进口增加。日产2011年进口在泰生产的整车5万辆,三菱考虑年内进口在泰生产的小型车;丰田、日产增加从韩国进口零部件。

  钢铁出口同比减少5%,进口增加15.2%。由于内需低迷,钢铁企业大力推动出口,但随着中韩竞争力增强和日元升值压力增大,日出口竞争力减弱。企业探讨根本性改革,在海外建包括高炉在内的完整炼钢厂。

  电器主力出口产品超薄电视、数码相机的生产向海外转移,国内生产缩小。音响、放映等AV器材的贸易赤字增长至上一年的2倍,海外市场被韩国产品抢占。

  面对高日元、高税收等国内经营环境的“六重苦”和对海外贸易环境的恶化,企业从生存发展、重视收益的战略考虑,加紧生产结构调整及改革,国内生产将逐步缩小,从中长期看确保贸易盈余可能存在困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