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血荒可以向公务员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16  中国经营网

  某些学者提出的义务献血可享带薪假期,靠着政府机关向来对福利的带头落实性,也可以执行下去了,何乐而不为呢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血荒逐渐蔓延至全国 用血不免费影响公众积极性》,文章指出现如今越发严重的血荒背后是献血机制不透明、不健全所致,文章中专家认为献血无偿,用血收费也使得人们越来越排斥无偿献血。

  笔者认为造成血荒的直接原因无非是两方面,一是献血人群增加缓慢,某些地区是甚至零增长和负增长,二是用血规模连年攀升。但究其根源来说,管理、使用上的不透明才是导致血荒的内因。

  群众无偿献血,无非希望自己献的血可以用来治病救人,但病人使用却要花费不少的钱,尽管有关部门一直在表示管理、保存、运输血液的成本是很高的,但群众都可以免费,血站为何不能也减免一些呢?特别是新闻多次曝出血站工作人员收入惊人的新闻之后,更是让广大献血群众感到寒心,如果自己的爱心被当作了牟利工具,那么其献爱心的积极性也自然会下降。

  除了费用上的不透明,使用上的不透明也是造成血荒的内因。如前文所说,群众献血是希望可以用来救人的,但现实却屡屡爆出一些让人无奈的新闻,如成都血站曾经以血浇花当肥料等等,这些新闻极大的挫伤了群众献血的积极性。实际上,不论再怎样血荒,由于血液本身是有保质期的,自然的丢弃处理在所难免,但这个比例应当透明。

  笔者倒是建议,我们可以建立一套血液使用跟踪系统,每个献血者都应当享有一个献血编号,每个血袋也应该有自己的编号,并且这个编号是可以在网上跟踪查询的。献血者上网查询后就会发现,今天我的血到哪个血站了,明天我的血到哪个医院了,后天我的血用在哪个病人什么病上了,一目了然不说,一种施救了他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样的,病人也可以查到自己用了谁的血,好歹是人家无偿捐献的,起码的内心的感恩也应当具备。没准那位呼吁将农民工赶出北京的政协委员就恰巧发现自己用了农民工兄弟的血,坚决反对提高最低工资线的企业家人大代表发现自己居然用了基层工人的血,小摊贩发现自己居然用了城管的血等等,还大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嘛。

  另外对待血荒问题,笔者认为我们绝不能像其他问题一样采取“开源节流”的方法,现如今不论“互助献血”还是优先保障事故及大病病人的做法,都不是值得推广的,也是毫无人性可言的。有关部门应该多在开源上动脑筋,不能只想方设法节流。

  因此,笔者倒建议解决血荒问题不如向公务员群体来开刀下手,从他们身体掏点血出来解决血荒问题。之所以这样考虑也并非仇官仇红了眼,而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是人数相对匹配,专家表示,以我们当前的用血量,按医疗服务量的增长初步测算,到2015年,每天需要约12万人献血,这样算下来一年就是需要4380万人献血。我们的公务员人数有多少呢?据报道,中国财政供养人员包括行政机关、政党机关和社会团体及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数量为4000多万人。人数基本相当,抛去掉一些因为“酒精战场”身体不好的领导同志,人数也是很可观的,部分人群大可以一年献两次嘛。如果身体不合格的人数太多,笔者建议将他们统统开除了事,身体不好还怎么为人民服务呢?

  第二是他们服从命令,几乎每个公务职位的职责最后一条都是“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所以他们完全可以胜任这项特殊的、崇高的“领导交办的任务”。不仅会去做,还会很积极,这个献两百毫升,另一个看见了非得逼着医生抽八百的,领导看着呢,工作要积极。

  第三为人民服务是其天职所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出了事应该最后一个离开,遇到危险应该第一个顶上,共产党员的觉悟放在那里。现在群众缺血了,自然应该党员干部带头补上。更何况献血宣传片里还总说固定献血对身体有益,这也不是什么抛头颅洒热血的坏事。

  这样一来,建立一套血不够干部补的机制绝对比各种互助歪主意、电影票小花招要划算的多。我们的学生也就再不必收强迫献血评优之苦了,军队的战士们也可以保重身体好好守卫边疆了。至于某些学者提出的义务献血可享带薪假期,靠着政府机关向来对福利的带头落实性,也可以执行下去了,何乐而不为呢?

  王亚煌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