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宗商品迎来“小阳春” 金价或依旧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继高

  六成上涨,三成下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1月份出现了“小阳春”,这也是最近6个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首次出现涨多跌少的局面。

  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监测,2012年1月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有35种,而且集中在有色板块和纺织板块,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是有色种类;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18种,集中在能源板块和钢铁板块,跌幅最大的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下跌超过4%。

  不仅如此,生意社1月31日发布的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2,这反映出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但扩张程度偏弱。

  生意社高级研究员朱小军对本报记者表示,从1月份的BCI数值来看,BCI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5个月呈现负值,这是自2011年8月以来,BCI首次由负转正,国内制造业有转稳迹象,而且从PMI指数来看,国内制造业济也已经出现回暖迹象。

  “1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强于去年四季度,反映出市场心态在走好。但‘小阳春’不足以视为大宗商品市场已然出现拐点,只是假性回暖。”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称,“大宗商品在2月份延续1月行情的难度较大,但大幅下挫的几率也不高,更可能的情况是小幅调整,以稳为主。”刘心田说。

  身边的有力佐证是:甫一进入龙年,金价就一路上扬,一周之内久突破每盎司1730美元,涨幅超过4%。

  诺安基金(微博)也认为,春节期间,由于欧洲经济形势出现缓和、欧洲五国信用评级被降低等消息以及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决定,欧元/美元回涨,使得美元指数下跌,支撑黄金价格大幅上涨,预计金价将维持上涨的趋势,下一个阻力位为1800美元/盎司;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重新进场,谨慎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待时机进行适当调整。

  随着金价的上涨,黄金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30日,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8.61%,而同期国内QDII基金中的17只FOF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4.57%。不仅如此,在金价从去年2月初的1300美元左右上涨至今年1月中下旬的1650美元期间,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的收益达到了13.16%。

  “从技术面上来看,金价长期看多的目标不变,短期金价连续冲高有效突破下行趋势线并站稳其上方,短期内有技术修正的必要。”金顶盛世总裁李珩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国际局势悄然紧张、避险情绪刺激了金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