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湖泊整体“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32  中国日报网站微博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2日报道:处于中国西北部的干旱的新疆,现在又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湖泊消失。根据中科院近期公布的关于“中国湖泊水质、水量与生物资源调查”数据显示,近50年来,中国消失的湖泊达243个,其中新疆消失湖泊的数量最多,共62个,约占全国湖泊消失总数的1/4。 目前,新疆地区湖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114个,面积在6400平方公里左右,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7.7%。

  萎缩的柴窝铺湖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最大的淡水湖——柴窝铺湖日渐萎缩,趋于干涸。柴窝铺湖附近的几十家饭馆老板纷纷表示,由于湖水越来越少,他们现在很难再买到湖里的鱼了。

  “和‘柴窝铺大盘鸡’一样,‘大盘鱼’也是我们饭馆的特色菜,很多客人都是冲着这湖里产的鱼来的。可是,这两年湖水越来越少,湖都快见底儿了,我们根本就买不到湖里的鱼,很多客人就不愿意来了,”湖边一家经营了14年的饭馆老板马晓辉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以前这湖可美了,人来了就不想走。湖边的芦苇很高的,羊进去吃草都瞅不见。可是,这几年,为了给城里人供水,湖水已经抽得差不多了,旁边的湿地也干了,草也没了。”马老板说。

  记者随后从柴窝堡湖管理处了解到,作为乌鲁木齐的水源地之一,柴窝铺湖每天向乌鲁木齐市供水22万方。随着城市用水需求的不断增长,柴窝铺湖早已不堪重负,日趋干涸。上个世纪90年代初,柴窝堡湖湖面面积3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2米,最大水深6米。然而,目前,柴窝堡湖湖岸后退达20米,湖面面积减少了近10平方公里。同时,柴窝堡湖周边湿地减少了约350平方公里,草场呈现严重的沙漠化、盐碱化。

  “如果再没有有效的水源补给和保护措施,也许不是2013年,就是2015年, 谁知道呢,早晚会有那么一天,柴窝铺湖就会消失,这是一个谁都不想看到的结局,”在柴窝堡湖管理处工作了20多年的职工胡勇奇无奈地说。

  艾比湖——另一个罗布泊?

  在距离柴窝铺湖500多公里以外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站在博乐火车站内,记者看见不远处白花花的盐碱滩,一望无际,而新疆最大盐水湖——艾比湖就坐落其中。

  在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列车上服务多年的列车员王丽红告诉记者,冬季不是观赏艾比湖的好时机。

  “现在,到处都是白茫茫的,雪把湖面和地面盖上了。你应该夏天来,从火车车窗往外看,就能看见艾比湖,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见湖中的天鹅。” 王丽红说:“但是,这几年湖的面积变得越来越小了,湖面也离铁路越来越远,只剩下一道道明显的、白色的盐碱水迹。”

  “这些年来,湖区水域萎缩得特别快,” 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高翔介绍,艾比湖正在以每年38平方公里的惊人速度“极度萎缩”,湖水面积锐减至530平方公里,原先1500多平方公里的湖区已经裸露、变成沙漠带。

  “早先就有专家预测,如果对艾比湖生态环境不采取保护措施,艾比湖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我也赞同这个说法,”高翔说。

  “但是,艾比湖一旦干涸,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会比罗布泊干涸大得多,这才是更让我担忧的,”他说,“干涸的艾比湖会产生骨牌效应,直接威胁到北疆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

  艾比湖位于阿拉山口的下风口,是我国四大沙尘暴的策源地之一。随着湖水的消失,裸露的湖底形成盐壳,盐壳在日晒、风力作用下逐渐剥离,形成粉尘。在阿拉山口12级大风的携带下,可飘到5000公里以外。

  据自治区环保厅测算,不足0.02微米的盐尘颗粒起尘量在同等风速下是沙尘的16.7倍,每年在艾比湖流域刮起的含盐粉尘多达480万吨以上。沙尘每年春天被大风卷起,在新疆天山北坡、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降落。

  “艾比湖是北疆的生态屏障。艾比湖如果没有了,北疆地区都会被沙漠化,直接威胁到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和新亚欧大陆桥的安全运行,还将危及到河西走廊及整个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高翔说。

  目前,艾比湖周边已经形成1500平方公里荒漠带,并以每年38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由于沙埋路面,已迫使312国道精河段三次改道。由于浮尘天气增加,浮尘中的颗粒钠盐含量高,造成精河县等当地居民肺部疾病、呼吸道疾病、眼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

  “我们就住在艾比湖边上,一刮大风,这里就会下黄白色的土,跟下雨一样,”精河县居民李宏敏说。

  同时,湖泊萎缩也会造成艾比湖湿地特有植被大量枯死,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必将遭到破坏,近两百种迁徙鸟类将丧失繁衍和生息的家园。

  “2010年的时候,我在湿地见到了15只鹈鹕。但是,由于没有水进到湿地,湿地变成了干地,去年它们就没有来了,” 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的鸟岛管护站职工徐伟说。

  如何阻止湖泊萎缩的脚步?

  根据中科院近期公布的关于“中国湖泊水质、水量与生物资源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地区湖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114个,面积在6400平方公里左右,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7.7%。

  调查显示,消失的62个湖泊主要分布在南疆地区,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罗布泊。罗布泊于1972年前消失,之前水面约660平方公里;约88平方公里水面的台特玛湖也于1974年前后消失。

  北疆地区也有湖泊消失。艾丁湖1950年面积约100平方公里,1987年后消失,成为季节性湖泊;玛纳斯湖1959年面积约550平方公里,1974年消失,2000年又出现水面。

  “湖泊的消失,是对气候变化的一种响应。”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吴敬禄说。气候资料表明,从20世纪中期至20世纪末,我国西北内陆地区年平均气温增加了0.6-0.8℃,同期新疆地区降水则明显减少。气候干暖,加上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导致许多内陆湖泊濒临绝境,甚至消亡。

  “人类(对生态环境)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是造成湖泊萎缩的主要原因。虽然政府下了大力气,但艾比湖生态恶化速度远大于治理改善速度。”高翔说。高翔解释说,尽管早在90年代初,艾比湖区的农业浇灌就使用了滴灌,但是,与此同时,上游农田面积不断增大,农业用水量增多,每年就只有在冬季农闲时节才会有水流到湿地。

  “如何平衡人类的生产生活在与生态保护,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人们往往要生态保护为经济发展让路。如果农田继续增加,湖泊消失是必然结果,”生态学家海鹰说。(中国日报记者  邵伟   编辑   裴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