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银行风险开始影响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28  商务部网站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于欧债危机持续扩大,市场已担心会影响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亚洲经济。据国际决算银行(BIS)数据,截止去年6月末,全球跨境信贷余额(融资与保有债券合计)超过32万亿美元,其中六成约19万亿美元来自欧洲银行,而欧洲发达国家就有近10万亿美元。欧洲银行投向高成长新兴国家?离岸市场有5万亿美元,其中投向亚洲?太平洋占31%,为1.5万亿美元,超过中东欧(27%)。与雷曼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6月末相比,对亚洲增长了22%。

  据BIS分析,欧洲银行在亚洲国家的国内资金信贷余额中占2.3%,主要流向了不动产等风险很高领域。欧盟要求欧洲商业银行增加自有资本,但尽管计划提出已经过了多日,但各银行增资动作迟缓,有消息说欧洲银行将压缩面向新兴国家的融资。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资金从新兴国家流出的迹象,在中国,去年11月、12月,由于不动产行情开始低迷,有资金流出,人民币汇率贬值,中国实施了干预外汇市场。

  同时,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统计(2010年),亚洲新兴国家出口额中对欧盟出口占15%,超过了对中国(14%)、美国(13%),贸易受影响不可避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