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富人展示血拼实力 境外奢侈品消费72亿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05  中国经营网

  中国人今年春节在境外消费奢侈品累计达72亿美元。中国人已成为假日奢侈品境外消费人群中最具购买力的群体。

  内地富人展示血拼实力境外奢侈品消费72亿创新高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额再创新高,继去年春节消费额达56亿美元后,2010年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奢侈品累计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中国人已成为节假日奢侈品境外消费人群中最具购买力的消费群体,居全球之首。

  境外消费奢侈品72亿美元

  事实证明,中国大陆消费者在境外又一次展现了惊人的血拼实力。据新京报报道,世界奢侈品协会1日发布数据称,经过1个月对市场的监测,龙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占欧洲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2%。在北美市场,中国人奢侈品消费额占据近1/3。在港澳台市场,中国消费者所占据的奢侈品消费份额达69%,免税和充足的供货源成为港澳台地区奢侈品市场持续火爆的原因。据此推算全球主要奢侈品市场,最少有1/3的奢侈品被中国人收入囊中。

  据了解,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分布分别为欧洲46%,北美19%,港澳台35%,以名表、皮具、时装和化妆品香水为主。在欧洲,欧洲奢侈品销售总量同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幅达到12%,名表、皮具、时装、化妆品香水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其中名表消费比重较大;在美国,时装、皮具、首饰是消费主流;在港澳地区,珠宝、皮具的消费比例则更大。

   内地销售奢侈品17.5亿美元

  据广州日报报道,内地的奢侈品消费总额也在节节攀高,自2012年1月1日起截至2012年2月1日为期一个月,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达17.5亿美元,小于同期境外奢侈品消费的1/4,占同期港澳台奢侈品消费总额的2/3,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尤以时装、皮具和酒类比例较大。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尚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同等份额的28%,超过1/4,中国已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

   中国游客“给送钱来了”

  据北京晚报报道,2012年春节选择出境旅游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东南亚、欧美、澳新吸引了众多的中国游客。据悉,去欧美国家旅游的客人有八成是冲着买东西去的。“出境游已变成购物游。”一位中国旅游业内人士说,东京、首尔、曼谷、新加坡、巴黎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购物目的地,其中欧美已赶超东南亚国家成为购物群体最大的目的地。

  据从多家出境游组团社了解到,赴欧美国家旅游的内地人士中,七八成都将购物列入必须行程中,所购商品集中在名牌手表、包袋等。由于出境购物主要采购的多为奢侈品,一掷百万元的豪客群体频频现身。“现在一个团里面出现花费上百万元的客人也很寻常,有些客人名牌手表一次就买五六块。”供职上海一家旅行社的吴先生表示,仅是团员人均消费金额也差不多翻了一倍。

  中国人的消费力为出境目的地国家带来不俗经济效益,因而他们在欧美商家的眼中颇像“天使”降临。英国媒体称,傲慢的巴黎机场也铺红毯迎接大方的中国观光团,并称举办这样的欢迎活动似乎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中国人是对法国产品出手最为阔绰的买家。

  美国加州旅游业界这次推出了千名中国游客加州过春节活动,美国名牌折扣购物中心也特别为中国新年团提供折扣和抽奖。在加州与内华达州相毗邻的一个工厂直销店,一位负责维持收银秩序的小伙子说,以前店里的生意十分冷清,但随着春节的到来,大批中国游客光临,店里的生意空前红火。他表示,中国游客“他们给我们送钱来了。”

   中国为奢侈品付出的代价

  据新华社记者“消费奢侈品与价格无关”文中称,金融危机使欧美日等国奢侈品市场普遍萎缩之时,中国市场却逆势走好。与这个惊人的胃口呈鲜明对照的是,在近期于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在所有与会国里,中国的4382美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单只是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10%,而且在20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印度和印尼。212>>

  中国人今年春节在境外消费奢侈品累计达72亿美元。中国人已成为假日奢侈品境外消费人群中最具购买力的群体。

  虽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很低,但庞大的高级消费者的绝对数量却足以让每一个欧洲的奢侈品生产商感到欣喜若狂。比如全球最大的高档酒业集团帝亚吉欧的亚太区总裁吉尔伯特·高斯丁能清楚地念出两个汉语词“白酒”和“人民币”,他还能详细地解释“面子”在中国人奢侈品消费中的重要性。中国人的“面子”是他实现销售目标最好的助手。高斯丁坚信中国市场为奢侈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因为当地消费者把饮用超高档进口烈酒当作一种高贵身份的象征。因此帝亚吉欧旗下比如尊尼获加这样的顶级威士忌酒,在中国市场销量年年大涨。其增长势头之强劲,会让看财务曲线的人误认为自己看到的是汽水的销售,而不是顶级名酒。

  但是,参加奢侈品的盛宴从来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使得更多的消费者受损。《白银资本》的作者、历史学家弗兰克称,“在社会金字塔的底部,有些人被淘汰出局,完全被边缘化。大批失去生计的农民变成低工资工人,组成了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廉价劳动力后备军。在这个处于社会底层的、庞大的、或许还在扩大的人群中,低收入也压低了他们在商品市场上的有效需求,扩大了生产内销和出口产品的廉价劳动力的供给。”对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很低的中国来说,现在为众多奢侈品埋单的,则是在扮演“世界工厂”的过程中赚取的来之不易的低微利润。(编辑 陈婷慧)2<<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