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肥羊今天在港交所摘牌 彻底变身“外国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昨天,百胜中国餐饮集团发布公告称,其收购小肥羊的交易已于当天顺利完成,于2008年在港上市、被称为中国火锅第一股的小肥羊今天将在港交所摘牌,成为百胜集团的附属公司。至此,小肥羊彻底变身为“外国羊”。

  百胜“买羊”交易完成

  百胜餐饮集团昨天宣布,集团收购小肥羊的交易顺利完成,小肥羊将于2月2日起正式在香港联交所除牌,百胜集团正式全面接手小肥羊的营运。百胜方面昨天表示,将对小肥羊的营运和管理进行全面梳理,适时进行相关整合工作,并确保整合工作不影响小肥羊对顾客的服务品质。

  值得关注的是,百胜昨天还宣布了一项人事变动,小肥羊原总裁卢文兵离职,由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原肯德基(微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锡梓英女士接替其职位,锡梓英将负责小肥羊的发展策略和方向,并进一步巩固提高小肥羊的品牌影响力。百胜在公告中称,目前除此之外,暂时没有其他人事变动。

  “此次成功收购小肥羊,标志着百胜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百胜餐饮集团全球董事会副主席﹑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昨天表示,他热切期待将百胜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微博)、东方既白和小肥羊等几个品牌继续做大做强,成为不同餐饮领域强有力的领导者,“把小肥羊推向世界,将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之一”。

  小肥羊是中国最大的中式餐饮连锁企业,创立于1999年。2008年6月,小肥羊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9年3月,百胜成为小肥羊第二大股东。当时,百胜方面明确表示只是参股小肥羊,并承诺不会参与小肥羊的日常管理事务。然而7个月后,百胜又一次巨资出手增持,其27.3%的持股比例逼近小肥羊创始人及管理团队的股份。

  百胜的第三步棋落在去年4月26日,当天小肥羊公告称,百胜正式提出收购其余下股权。去年11月,这起收购案获商务部批准。

  原高管瞄准上游产业

  ■追访

  张 钢:不再卖余下股权

  此前,百胜与小肥羊的创办人张钢和陈洪凯已达成共识:完成收购后,张钢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并拥有“创办主席”头衔;陈洪凯继续担任其在公司的职务,拥有“创办人”头衔。私有化计划生效后,百胜预计持有小肥羊已发行股本的93.2%,张钢和陈洪凯持有余下的6.8%。

  自己养了十几年的小肥羊如今变成了“外国羊”,张钢的心情定是五味杂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持有的小肥羊股权不会再出售了,小肥羊是我和我的团队一手做起来的,交易完成后我还是会继续参与公司管理的。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将小肥羊做大做强,最终成长为一个全球化品牌。”

  卢文兵:先暂时休息休息

  尽管小肥羊创办人张钢今年1月曾强调,公司被收购后,所有现任管理层仍将留任,但卢文兵还是离职了。

  张钢“爱才”在圈内是有名的,2002年,听说“内蒙古有一个大能人孙先红”,张钢费尽周折与孙先红谋面。孙先红是蒙牛的发起人之一,在营销界享有盛誉。一面之交后,张钢决定拉孙先红“入伙”,孙先红还带来了时任蒙牛财务投资总监的卢文兵。在卢文兵的运作下,小肥羊成为我国餐饮行业首家引进外资的企业;2008年,小肥羊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被誉为中国火锅第一股。

  对于卢文兵的离职,百胜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卢文兵对自己的事业发展另有规划”。而卢文兵本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对离职原因过多表态,仅表示:“这是经双方协商过的,离开小肥羊后我想先休息休息,对未来的发展计划暂时没有具体的考虑。”

  “中国是百胜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百胜通过收购小肥羊完成了其在中国市场战略递进的重要一步,对麦当劳(微博)将形成巨大的压力;对小肥羊来说,创办人借此实现了价值最大化。”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据他了解,目前,小肥羊的一些原高管已经聚焦到产业上游,主要从事羊肉基地的建设,已投建了好几个羊肉产业基地,“这种做法和蒙牛的牛根生等团队逐渐从蒙牛退出、创建现代牧业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种模式和当初朱新礼决定将汇源卖给可口可乐后投身于上游果树种植业完全一样。”李志起判断,小肥羊的这些原高管将来还是会与小肥羊结为战略联盟。

  本报记者 胡笑红

  

小肥羊今天在港交所摘牌彻底变身“外国羊”

  漫画 谢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