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否认北约密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56  中国经济网微博

  

  巴基斯坦政府2月1日否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份保密文件中涉及政府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的内容,说这一说法“无聊”,不值得回应。

  “无聊”

  英国广播公司当天公开一份据信为北约秘密文件的报告,指认巴方情报部门接触阿富汗塔利班并提供支持,使后者在阿富汗境内影响力扩大。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 巴西特回应,这一说法“无聊”,“我们坚持不干涉阿富汗事务,希望所有国家严格遵守这一原则”。

  巴西特说:“阿富汗长期冲突使巴基斯坦损失不小……稳定、和平的阿富汗符合我国利益,我们深信这一点。”

  安全部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没有看到报告内容,这一说法“不值得回应”。

  阿富汗政府长期指认,巴基斯坦政府在塔利班政权2001年垮台后一直暗中予以支持。

   暗助?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驻阿富汗记者昆廷 萨默维尔的说法,他获取的一份北约秘密报告首次公开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关系。

  报告以一份包含2.7万个问答记录的材料为依据,涉及超过4000名塔利班、“基地”组织成员和一些其他武装人员以及平民。

  报告显示,巴方清楚一些塔利班高级成员的下落,继续“操纵”他们;塔利班影响力正在扩大;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2014年年底前离开阿富汗后,塔利班可能卷土重来。

  报告叙述:“塔利班高级成员定期与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人员碰头,后者提出战略建议,转达巴基斯坦政府相关关切。”

  (责任编辑:袁志丽)

  

  它声明:“文件内容直接来自反政府武装,应视为信息材料,而不是分析报告。”

  北约驻阿部队发言人吉米 卡明斯承认报告是“内部涉密文件”,不应公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 柯比则说,国防部没有看到报告。

  示好

  报告公开当天,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希娜 拉巴尼 哈尔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会面总统哈米德 卡尔扎伊和外长扎勒迈 拉苏尔,以缓和两国关系。

  阿富汗前总统、政府与塔利班和平谈判首席代表拉巴尼去年9月在喀布尔遇刺身亡,阿政府怀疑刺客关联巴基斯坦,遭巴方否认。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卡尔扎伊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布尔汉丁 )拉巴尼死后,我们抵制一些与巴基斯坦方面的双边和三边会晤。”

  这名官员说:“这次(巴方外长)访问旨在改善我们的关系,同时重启那些会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巴西特承认:“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促使两国就一些主要议题进一步互相理解,关系更加密切。”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师拉希穆拉 优素福扎伊认为,希娜访阿颇受关注,这是她去年7月就任后首次访问阿富汗。不过,他说,两国之间不少难题没有化解,“我不认为这些对话能取得实质突破。”(刘锴)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