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教徒报:中国崛起对印度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50  中国经济网微博

  

  【《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31日文章】题:中国的崛起:一份评价

  中国崛起的速度快得惊人。其卓越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改变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尽管中国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但人们依然对中国如何将实力和影响力的崛起进行到底充满浓厚兴趣。

  与之交织在一起的是对美国“单极时刻”可能终结的焦虑。随着亚洲经济力量对比转向对中国有利,美国紧张地注视着这一切。

  《中国的崛起———对印度意味着什么》一书谈到了制衡中国的必要性,并主张通过美国领导的联盟体系来实现对中国的制衡。该书是一本论文集,探讨中国决心要阻止其他地区大国———特别是日本和印度———的崛起,以便在亚太地区“赢得霸主地位”,“专注于军事力量的增长”,并“改变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

  中印关系早就十分紧张,因此潘特认为,在亚太地区,只有当“美国占据主导地位”时,才能实现印度的战略利益。

  该书传达了一种原教旨主义观点。它仔细观察了美国“重返亚洲”的地缘政治,兴高采烈地以为山姆大叔全副武装好了,急切地想与中国龙搏斗。书中收录的论文虽然未必证实了潘特的论点,但其中一些提出了反对其观点的折中看法。比如贝克·德布罗伊的文章就很好,将中印两国的改革方案进行了比较,解释了中国是如何“最终远远超过印度的,包括在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

  两位美国作者———戴维·斯科特和艾略特·斯珀林———分别挑选了与印中边界争端、西藏问题有关的主题。边界争端是尚未解决的复杂问题,斯科特认为在阿克赛钦和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本网注)进行的某种形式的贸易最可能成为未来的前进道路。

  然而,该书未能提出一些诚实的问题。亚洲国家对美国强权之下的世界和平有多大兴趣?中巴军事合作对印度的安全构成多大威胁?是什么促使中国开发经由南亚国家进入印度洋的丝绸之路?当然,在我们这个麻烦不断的世界,中印两国的军事现代化比它们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更大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