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报:六大原因促俄力保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35  中国经济网微博

  

  

俄报:六大原因促俄力保叙利亚

  1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微博)总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俄《生意人报》2月1日文题:俄罗斯准备为叙利亚与西方对抗

  一份美国、欧盟和阿盟支持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昨天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西方为参加安理会会议“集结重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法国外长朱佩和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抵达纽约。莫斯科则没有提高与会规格:外长拉夫罗夫继续在亚洲和大洋洲访问。

  莫斯科担心,安理会通过反叙利亚的决议会被西方看作是对外国军事干涉 “开绿灯”,正如去年利比亚的情况一样。

  为何俄罗斯去年同意不阻挠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决议,这次却表现得如此顽固,甚至不惜为巴沙尔而与西方冲突?专家认为这里至少有6个原因。

  首先,叙利亚是俄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之一。倘若莫斯科在紧要关头背弃大马士革,那将是对所有其他伙伴发出的信号:不能指望克里姆林宫。

  其次,叙利亚是俄重要的贸易伙伴。近年来签订的军事合同估计价值40亿美元。仅2010年,叙方就购买了7亿美元俄军火。莫斯科刚刚同意向大马土革出售36架雅克-130教练机,总价5.5亿美元。俄对叙经济总投资额接近200亿美元。

  第三,莫斯科担忧海军在塔尔图斯港保障基地的命运。这是目前俄在独联体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叙反对派迄今没有给出推翻巴沙尔后为莫斯科继续保留该基地的任何保证。

  第四,俄惧怕毫不妥协的叙反对派。其领导人面向海湾君主制国家、土耳其和西方,但唯独不面向莫斯科。

  第五,俄领导层显然不相信西方的承诺,即叙利亚决议不应被视为通往军事干预的步骤。莫斯科认为,美欧在耍滑头,利比亚就是前车之鉴:在安理会去年3月通过第1973号决议后,北约就开始了对利轰炸。

  第六,俄是为内政形势所迫。在总统大选前一个月,普京未必想以屈服于西方压力和背叛传统盟友的软弱政治家形象出现在选民和政敌面前。克宫显然不希望巴沙尔重蹈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的覆辙——至少在3月4日选举前。(马克西姆·尤辛)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