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银绒业坚守专业化觅真“金” 坚持专业化提升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28  中国经济网微博

  

  羊绒素有“软黄金”之称。全球年产羊绒仅1.6万吨左右,其中中国年产1.2万吨左右,属高端稀缺资源。随着近年来西部地区封山禁牧政策的实施,羊绒总量很难增加,因而更显珍贵。然而,要觅得这“软黄金”中的真金,也绝非易事。尤其是近3年来,因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内羊绒业陷入了低迷。

  坐落在宁夏灵武市羊绒工业园区的中银绒业却逆势上扬——自2004年起,连续7年位列分梳山羊绒、绒条出口全国同行业同类产品第一;2009年起,年出口羊绒衫110多万件,位列全国前三名,并跻身中国毛纺、毛针织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2010年度中银绒业营业收入11.77亿元,净利润7676.89万元,同比增长96.93%。

  中银绒业何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董事长马生国总结道:“坚持专业化,提升竞争力。”

  自上世纪90年代投身羊绒业以来,马生国从未分兵其他领域。业精于专,经过长期专业积累,马生国由一个羊绒贩子成长为专业知识深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中银绒业由小加工厂成长为国内惟一一家拥有羊绒原料收购、生产加工、终端销售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和跨国羊绒专业公司。

  “只有坚持实施专业化、精细化生产,才能充分利用好有限的羊绒资源,才能制造出能够体现羊绒价值的产品,从而提高竞争力。”中银绒业副总经理陈晓菲介绍说,近年来,中银绒业多措并举,明显加快了提升专业化水平的步伐。

  所谓“得资源者得天下”。中银绒业近年来加大了原绒收购力度,建设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羊绒储存仓库。2011年2月,中银绒业新建了储存仓库,扩大收购规模,计划将原绒年采购量提高到5000吨,使中银绒业在国内原绒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间接控制国际市场40%的原绒。“这不仅意味着中银绒业具有成本优势,还意味着中银绒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足够的议价能力。”陈晓菲说。

  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和收购专业公司,提高专业化生产、精细化水平,打破瓶颈,扩大产能。2011年3月,中银公司新增年产720吨粗纺纱线项目,形成年产1080吨多组份特种纤维粗纺纺纱能力和260吨多组份特种纤维精纺纺纱生产能力。此次技改后,中银绒业年生产无毛绒1100吨,绒条300吨,羊绒纱线1420吨,羊绒衫150万吨,质量和产能大幅度提升。

  在技术、硬件设施到位后,中银绒业着力建设专业化的营销体系,收购知名品牌,打造自主品牌。过去多年间,中银绒业出口的羊绒制品大都采取OEM贴牌方式为国外客户代工,没有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较低。从2007年开始,中银绒业国内国外市场并重,创立了自主品牌“菲洛索菲”,并组建营销网络,出击国内市场。2009年,中银绒业收购苏格兰羊绒品牌“布朗艾伦”和“托德邓肯”,主打国外市场。“我们计划到2013年,建设零售网点165个,形成全国性的营销网络,在国内羊绒制品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陈晓菲告诉记者。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除了做产品,还必须积极参与建立行业标准,同步提升科研能力。中银绒业承担了部分国家和地方科研攻关的项目。

  马生国说:“我们的目标是增强在世界羊绒市场上的话语权,使优质的中国羊绒真正体现出‘软黄金’的价值!”

  (责任编辑:段丹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