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挨批"与国际分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21  中国经济网微博

  

  “你愿意抵制苹果(公司)吗?”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揭露苹果公司在华供货商之一、富士康集团“压榨工人”的诸多细节,指责苹果公司对此置若罔闻。随后,多家美国主流媒体也对苹果开炮。

  但是,苹果在中国的待遇却是另一番境况。春节前,苹果新款iPhone4S在北京、上海正式发售。在北京三里屯苹果专卖店,因为黄牛之间发生激烈的冲突,导致现场一片混乱,苹果公司表示,为了确保顾客和员工安全,停止在北京和上海零售店销售最新版的iPhone4S,直到局面得到控制。

  苹果产品在中国引发“黄牛冲击苹果店”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似乎表明中国人的素质不高。或者,至少表明一部分中国人不文明,不善于遵守公共秩序。但这只是表面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很像是苹果公司的一次高明的销售策略。据业内人士评论,iPhone4S仅仅是iPhone4和iPhone5之间的一款过渡产品,而且在很多性能上甚至不如iPhone4。如果真是如此,那么,“黄牛冲击苹果店”一事给人的直接印象是,苹果新款iPhone4S同样可以卖得火爆,多一个“S”不是白给的。因此,北京、上海的销售计划暂停一下,苹果公司的市场负责人不但不会着急,很可能还在偷着乐。你想啊,一款“过渡产品”都能受到“果粉”们的热捧,一旦真正的换代产品推出,那将会是何种局面?

  苹果手机是否真的供不应求,它的生产链如零部件供应、整机组装等是否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苹果公司是否在“捂机惜售”,人为地造成一种特殊的心理暗示,表明苹果是个好东西,从而使消费者对其保持持续的关注度?如此等等的问题或许涉及商业秘密,人们暂时难以得知真相。不过,这次美国媒体批判苹果公司时曾透露出另一些细节,那就是,在苹果产品生产过程中,除了中国企业和中国工人,无人能承受其严苛的成本控制条件,无人能达到其严酷的生产周期要求。因此,在回答有关为什么不把苹果放在美国国内生产,并以此来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这样的尖锐问题时,“苹果之父”乔布斯毫不犹豫地说:它回不来了。

  乔布斯的话连奥巴马都不爱听,更不要说那些总喜欢拿中国做文章的美国媒体了。但乔布斯说的是心里话。他必须确保苹果的独特品质,同样他必须追求苹果产品的超额利润,而这两点是他的同胞们无法做到的。

  乔布斯的“国际分工方案”符合苹果公司的利益,也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求。然而,在这样的分工体系中,中国人扮演的角色尴尬,心情复杂。一方面,在苹果产品所赚的超额利润中,像富士康那样的供应商所得有限,工人们得到的更是微乎其微。而同时,那些工人却付出了超额的劳动,付出了血汗乃至生命。另一方面,中国人的勤奋、灵巧、吃苦耐劳的能力,以及中国工人的责任心和服从性,赢得了包括乔布斯在内的大老板们的尊重,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了不少机会。不管怎么说,能让苹果“回不去”美国,自有一番意义。

  问题是,目前这种分工体系是无法继续维持的。这次美国媒体围攻苹果已经发出了一个信号,不论出于经济的考虑还是出于政治的需要,美国人对类似“苹果让中国制造”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想容忍了。同样,对于依靠付出“三高一低”的代价去发展的模式,中国人也不想继续。那么,新的国际分工会是什么样子,新的游戏将怎么玩儿,我们必须有所考虑和准备。这其中有两种结果是可以预料的——或者,我们开发出像苹果一样甚至超过苹果的技术,使之与传统优势叠加,创造出新的奇迹。或者,我们还是跟在别人后面爬行,试图从人家那里分一杯羹,直至被人冷冷地拒绝,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刘阳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