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上市 扎克伯格发表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01  21世纪网

2012-02-02 09:01:44  

  核心提示: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提出了Facebook五大核心价值。

  21世纪网综合 北京时间2月2日早间消息,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已正式启动IPO,此次计划融资50亿美元,交易代码“FB”,将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微博)上市,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美银美林、巴克莱资本和Allen & Company为此次交易主承销商。

  在S-1文件中,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提出了Facebook五大核心价值。即:关注影响力(Focus on Impact)、快速行动(Move Fast)、勇敢无畏(Be Bold)、保持开放(Be Open)、培育社会价值(Build Social Value)。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Facebook的创建目的并非成为一家公司。它的诞生,是为了践行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

  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解这一使命对于我们的意义,理解我们如何做出决定,以及我们为什么从事现在的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将在本文中阐述这些问题。

  科技改变了人们传播和消费信息的方式,我们为之感到鼓舞。我们经常谈论印刷媒体和电视等发明——通过提高通信效率,它们发端了众多社会关键领域的深刻变革。它们让更多的人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鼓励进步,改变社会组织方式,使我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今天,我们的社会走到了新的临界点。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多数人都能够使用互联网和手机的时代——它们是分享所思、所感和所为的基本工具。Facebook渴望提供服务,使人们拥有分享的力量,帮助他们再一次改造众多核心机构和产业。

  让每个人紧密联接,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并推动社会的未来变革,是一种迫切需求,也是一个巨大机遇。人类需要建设的技术基础设施的规模亘古未有;我们认为,这是值得关注的最重要的问题。

  我们希望巩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尽管这一使命博大宽泛,但“风起于青萍之末”,我们将从“两人关系”迈出第一步。

  人际关系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我们发现创意、理解世界并最终获得长久幸福的必经之途。Facebook创造多种工具,帮助人们相互联系,分享观点,并以此拓展人们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的能力。

  人们分享的越多——即便只是与密友或家人分享——文化就越开放,彼此之间的理解也就越深。我们相信,这可以在人与人之间创造更多、更强的关系,并且可以帮助人们获得更多的不同观点。

  通过帮助人们建立这种联系,我们希望重塑人们传播和消费信息的方式。我们认为,世界的信息基础架构应当与社交图谱类似——以自上而下或对等为基础建立起一个网络,而不是目前这种自上而下的单体结构。我们还相信,赋予人们分享信息的控制权,是重塑这种方式的基本原则。

  我们迄今为止已经帮助8亿多人建立了1000多亿个联系,我们的目标是推动这种重塑进程加速发展。

  我们希望改善人们与企业和经济体系的联系

  我们认为,一个更加开放、联系性更强的世界将有助于创建更强的经济体,在这个经济体中将出现更多可信的企业,从而生产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随着人们分享的信息越来越多,他们通过自己信赖的人获取的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也越来越多。这便简化了挖掘最佳产品的流程,而且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效率。

  通过简化寻找最佳产品的流程,可以让企业因为打造更好的产品而获得回报——所谓更好的产品,是指围绕人们的个性,开发的有针对性的产品。我们发现,“通过设计而社交”(socialbydesign)比传统的方式更具参与性,而我们也希望看到有更多产品向着这一方向发展。

  我们的开发者平台已经推动数以百万的企业开发出质量更高、社交性更强的产品。我们在游戏、音乐和新闻行业看到了具有颠覆性的新方法,我们预计还将在更多行业看到类似的颠覆,而这些颠覆都将源于“通过设计而社交”的新方法来实现。

  除了打造更好的产品,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还将鼓励企业与用户展开直接而可信的互动。已经有超过400万家企业在Facebook上建立起企业页面(Pages),他们可以借此与用户展开对话。我们也希望这一趋势继续发展。

  我们希望改变人们与政府和社会机构的联系

  我们相信开发帮助人们共享的工具可以带来更加坦诚和透明的政府对话,赋予人们更多直接权利,让政府官员更有责任感的提供解决部分重大问题的更优解决方案。

  通过给予人们共享的能力,我们开始看到他们能够尽可能的表达自己观点,这些声音从数量上和规模上都得到了增长,不能被忽略。我们逐渐认为政府应该对问题和担忧给予更加快速的响应,因为这些担忧是通过所有人民直接反应而来,而不是其它选定的中间机构。

  通过这一进程,我们认为世界将出现支持互联网并为人民权力奋斗的领导人,这其中包括人们共享他们想要的信息,获取任何想要共享信息的权力。

  最终,随着更多经济体转向个性化高质量产品,我们预计能够解决创造就业岗位、教育和健康医疗等重大世界问题的社交新服务将出现。我们期待为这一进程尽其所能。

  我们的使命和业务

  正如我以上所说,Facebook并不只是为创建公司而创建。我们总是关注我们的社交使命、服务及其使用的用户。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这是一种不同的途径,所以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该途径可行。

  我想从第一版的Facebook说起,这是我希望存在的版本。自那时起,Facebook涌现的大多数理念和代码大来自我们招聘的人才团队,这些人因为我们的吸引力而来。虽然大多数人才主要关注开发和成为伟大产品的一部分,但是他们希望赚钱。通过打造人才团队,建立开发者社区、广告市场和投资者群,我们已经深刻理解如何打造一家强大的公司,强大经济引擎和强势经济增长是将众多人团结在一起解决重要问题的最好方式。

  道理很简单:我们并不是为了赚钱开发服务,而是赚钱开发更好服务。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开发产品的很好方式,这段时间以来,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公司服务。

  通过专注于我们的使命和开发伟大服务,从长期来看,我们将为股东和合作伙伴创造最大价值。其次,这将使得我们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并开发更伟大的服务。我们早晨醒来后的第一目标不是赚钱,但是我们知道,完成我们最好使命的方式是打造最强大和最有价值的公司。

  这也是我们对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的看法,我们为了投资者和员工而上市。我们曾经对他们承诺给予他们权益,这些权益因为我们的努力工作获得,此次IPO将兑现我们的承诺。随着我们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也对新投资者做出了类似承诺,并将努力兑现。

  “黑客方式”

  作为我们构建一家强大公司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将Facebook变成用户的最佳平台,用以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从其他用户那里学习。我们已经创建了独一无二的文化和管理方式——我们称之为“黑客方式”(HackerWay)。

  由于媒体将“黑客”描述成入侵电脑的人,这个词成了一个贬义词,这是不公平的。事实上,黑客的意思只是快速开发某样东西,或测试我们所能作的事情的界限。同许多事情一样,它有好坏两个方面,但我结识的绝大多数黑客都是具有理想主义的人,他们希望对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黑客方式”是一种涉及不断改进和创新的态度。黑客们认为,有些事情始终可以变得更好,没有事情是完整的。他们必须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因为他们常常面对的人对现状感到不满意。

  黑客们试图从长远角度构建最佳的服务,并且通过不断进行小规模创新而非奢望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来实现这个目标。为支持这一事业,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测试架构,在任何时间,这个架构都可以对数千个版本的Facebook进行测试。我们的座右铭是“行动比完美更重要”,提醒我们始终保持前进的动力。

  黑客行为还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自觉纪律。黑客们不是对某个新创意是否可行或开发某件产品的最佳方式进行连续几天的无休止讨论,而是亲自动手尝试。Facebook办公室贴着一个黑客标语:“代码胜于雄辩”。黑客文化还非常开放,面向精英阶层。黑客们认为,最佳创意应该总能笑到最后。

  为鼓励这种方法,我们每隔几个月就会举行一次“黑客马拉松”(hackathon)比赛,让人们依照他们的新创意开发产品模型。最后,整个团队会一同分析和研究开发出来的产品。我们最为成功的一些产品就来自于这种形式的比赛,例如时间线、聊天、视频、移动开发架构,以及HipHop等最为重要的基础架构。

  为了保证我们所有的工程师分享这种办法,我们要求所有入职的新工程师必须接受一个称为“Bootcamp”项目的考验,他们会从中学习到我们的代码、工具和方法。业界有许多工程部门负责人不愿亲自动手进行编码,但我们正在寻找注重实践的人才,他们愿意、也能够通过Bootcamp的考验。

  以上事例均与工程有关,但我们经过提炼,可以将这些原则概括为我们运营Facebook的五个核心价值:

  关注影响力

  如果我们希望对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实现这一途径的最佳办法就是确保我们始终专注于解决最重要的问题。这听上去简单,但我们认为大多数公司都做得不好,浪费了大量时间。我们期望Facebook的每一个人善于发现最大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快速行动

  快速行动使我们可以开发更多的东西,更快学习新知识。但是,随着大多数公司的壮大,发展速度开始大大放慢,因为他们更害怕犯错误。我们的座右铭是:“快速行动起来,打破常规”。这个理念是,如果你从来不打破常规,你的前进速度可能就不够快。

  勇敢无畏

  打造不错的东西便意味着冒险。这或许让人感到害怕,使得大多数公司不敢从事他们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在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如果你不愿冒险,最终只会失败。我们的另一个座右铭是:“最冒险的事情就是不冒任何风险。”我们鼓励每个人勇于尝试,即便这意味着会做错事。

  保持开放

  我们认为,一个更为开发的世界会变得更好,因为人们拥有更多信息,可以做出更好的决定,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同样也是我们公司的运营模式。我们尽力使Facebook的每一个人可以尽可能多的接触到公司各个方面的信息,这样,他们就能做出最好的决定,对公司产生最佳的影响。

  培育社会价值

  Facebook的任务是让世界变得更加开放和连接,而不仅仅是创建一家公司。我们希望Facebook的每一个人每天无论做什么,都能专注于为世界创造真正的价值。感谢大家抽出宝贵时间来阅读这封信。我们认为我们有机会对促进世界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打造一家长盛不衰的公司。我期待着与大家一起创建伟大的东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