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僵局考验安理会 阿盟暂停观察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40  中国经济网微博

  

  

叙利亚僵局考验安理会阿盟暂停观察团工作

  【美国之音(VOA)1月28日】由于叙利亚国内暴力事件猛增,阿拉伯国家联盟28日暂停了在叙利亚的观察团使命。

  就在阿盟暂停观察员使命的同时,叙利亚政府在首都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伊德利卜和代尔祖尔展开攻势。据叙利亚反对派的视频显示,政府在至少6个城镇开炮,而政府和反对派相互指责对方应对一起输油管爆炸事件负责。

  叙利亚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沙尔28日誓言将继续展开行动,直到叙利亚完全清除叛徒和不法分子。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9日】据阿盟消息人士透露,虽然阿盟观察团暂停执行任务,但观察团成员仍留在叙利亚当地,等待新的指令。

  叙利亚政府对阿盟的决定表示遗憾,并指责这样做是为外国干涉叙利亚内政制造压力,鼓励叙利亚武装团伙的暴力行为。

  阿盟去年12月份制定的观察团计划的目的是检查叙利亚政府执行阿盟要求其停止镇压抗议民众的情况。但叙利亚反对派批评阿盟的观察行动犹如“缺乏爪牙的老虎”,在制止政府暴力镇压问题上没起任何作用。

  阿盟不久前曾决定将叙利亚观察团计划延长一个月,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一些海湾国家由于担心持续发生的暴力事件而撤出了自己的观察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28日】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指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故意在国内挑起暴力升级。阿盟观察团团长艾达比报怨说,叙利亚各地暴力事件不断增多,导致观察团无法执行任务,更无法说服有关各方坐下来谈判。

  正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的土耳其及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外长发表一份声明指出,造成今日叙利亚局势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叙利亚政府不肯做出让步。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认为,叙利亚暴力升级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他说:“我们希望叙利亚当局认真评估阿盟的决定,立即停止镇压本国人民,并且回应人民的诉求启动改革程序。”

   西方敦促阿萨德交权

  【德国之声1月28日】阿盟对大马士革政权的忍耐达到了极限,终于将解决危机的任务转交到了联合国(微博)安理会手中。

  海合会和土耳其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兑现其就阿盟和平计划所作的全部承诺。这些国家在伊斯坦布尔召开外长会议,要求大马士革表现出真正的合作意愿。

  此外,叙利亚反对派的全国委员会也表示,要在纽约联合国安理会发言,并请求帮助。

  就在阿盟宣布暂停在叙利亚观察团使命的当天,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作出明确的回应,并要求所有那些至今迟疑不决的国家,不要再阻挠这样一部“必要的、早就应该问世的决议”得以通过。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8日】英国、法国、德国以及摩洛哥、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起草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支持阿盟提出的和平计划,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权力移交给他的副手,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为选举做准备。该决议草案还表示,如果叙利亚政府不响应有关呼吁移交政治权力,安理会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但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暗示,不会支持安理会决议的草案内容。分析人士表示,莫斯科担心任何外来干涉会导致叙利亚内战,而安理会也有成员国对此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