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山为何今日才申遗 谨慎其实也是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38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1月25日,日本政府决定推荐富士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月1日前向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中心提交推荐书。同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于今年夏秋之季展开实地调查,并于2013年6月决定是否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日本人引以为傲的富士山应该早就是世界遗产了。日本政府为什么今天才为它申遗呢?

   犹豫了将近20年

  富士山作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名山,拥有全国第一的海拔高度,其四季变换的优雅身姿令全世界游客和登山爱好者趋之若鹜。历史上,富士山还是一座传承日本宗教文化的“灵峰”。从宽永年间(17世纪前叶至中叶)身着白衣、手持金刚杖、腰系神铃的僧侣留下的拜山足迹,到今日仍镇守在山门前的浅间神社里回响的百年经文,整座山无时不散发出日本传统文化的气息。

  然而,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日本16个世界遗产中,却找不到任何与富士山有关的内容。这和日本政府一直以来的举棋不定有关。

  日本的申遗工作起步就比较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72年就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但日本直到1992年才正式加入该公约,成为第125个缔约国,同时也是发达国家中加入最晚的。其原因是,日本国内在加入该公约的问题上还没有调整好心态,由于申请和维护世界遗产的成本极其高昂,日本各界在加入世界遗产名录所带来的负担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

  实际上,早在1994年,日本就有为富士山申遗的打算。当时日本加入《公约》后不久,240多万日本人联名上书日本国会,要求将富士山申报为世界遗产。有分析认为,当时由于存在为“原子弹爆炸遗址”申遗的政治考虑,富士山的申遗工作被暂时搁置了,没想到这一拖就是近20年。

   谨慎其实也是负责任

  其次是在申遗的现实考虑上。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等类别。在日本,姬路城、原子弹爆炸遗址等作为文化遗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而白神山地、屋久岛、知床等则作为自然遗产位列其中。那么,富士山究竟是该申报文化遗产还是自然遗产呢?

  最初日本人选择的是后者,但这面临两个问题:一、申报自然遗产的条件对于自然保护程度的要求十分严格,以富士山的开发程度来看很难达标;二、富士山作为复式火山在世界范围内并不罕见,很难作为珍贵的自然遗产受到全世界认可。

  此外是垃圾问题。据说,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人看到富士山的垃圾时感到非常吃惊。可能有人会说,想办法解决了垃圾问题就可以申遗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富士山作为日本首屈一指的名胜,山脚下的开发程度已经很深。一旦申遗成功,自然保护的义务将加重,相关问题也将接踵而来。首当其冲的就是自然保护与发展旅游之间的矛盾。在自然保护上的各种限制,最终会导致游客减少,这是当地政府很难接受的。

  此次日本政府决定为富士山申遗,有人调侃说:日本人用了近20年时间想明白了,富士山可以作为文化遗产来申遗。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日本人执拗得有点“轴”的背后,其谨慎态度也是一种负责任的体现。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