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新年对美吹暖风 向美国媒体敞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3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朝鲜新年对美吹暖风向美国媒体敞开大门

  本报记者/刘言

  印有“2012”字样的灯笼悬挂在大街小巷,鲜花和国旗扮靓了整个城市,孩子们欢快地跳起朝鲜传统舞蹈……过去几天,肃穆凝重的平壤多了一些过年的味道,朝鲜人在继续缅怀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同时,也振奋起来迎接新的一年。

  今年是朝鲜“开启强盛大国之门”的关键一年,也是朝鲜半岛局势微妙调整的一年。金正日逝世后,世界都在瞩目朝鲜新一届领导人将如何跨出施政的第一步,朝鲜的对外政策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伴随着各种猜测,朝鲜已然在新年过后释放出不一样的信号。

   向美国媒体敞开大门

  1月26日,美联社等美国媒体援引国防部有关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将于今年3月派遣美军遗骸发掘调查团前往朝鲜,了解当地情况,为最早4月重启朝鲜战争阵亡美军士兵的遗骸发掘工作做准备。熟悉美朝关系的人士都对这条看似微不足道的消息给予了高度重视。

  由于美朝之间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寻找失踪士兵遗骸便成为两国军方接触的唯一渠道。这项工作也被视为朝美关系的一个风向标。两国关系缓和时,寻找工作进展相对顺利;两国关系紧张时,寻找工作就会受到影响。朝美联合寻找美军遗骸始于1996年。当年,朝鲜首次允许美国专家赴朝,与朝方共同发掘,美方对朝方在寻找工作中投入的人力和设备予以经济补偿。经过30多次的共同寻找,朝方迄今共找到220多具美军士兵遗骸并移交给美方。

  2005年,朝美关系因朝鲜核问题恶化。当年5月,布什政府以美方工作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单方面停止了联合寻找工作。2010年初,朝美就恢复联合寻找美军遗骸事宜进行接触,但进展缓慢。直到去年10月在曼谷举行的朝美会谈上,朝美两国才重新商定恢复美军遗骸发掘工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朝鲜有多种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方式,帮助寻找美军遗骸就是其中之一。金正恩似乎不打算一上台就与美国为敌。”

  在此之前,美联社“挺进”平壤,已经开启了朝美新年互动的帷幕。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月16日报道,美联社驻平壤代理分社成立仪式当天在朝中社举行。据了解,这家代理分社将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介绍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供职的记者和摄影师都将来自朝鲜国内。2006年,美联社电视新闻网(APTN)在平壤设立了代理事务所,成为常驻朝鲜的首家欧美新闻机构。有外媒分析说,此次美联社拓展在朝鲜的业务,既是朝鲜显示开放姿态的标志,也是朝美关系趋向缓和的信号。“朝鲜向美国主流媒体敞开了大门。”

  新年社论未批美韩

  每年元旦朝鲜三大主流媒体发表的联合社论,都一直被认为是朝鲜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方针。2012年的元旦社论尤为引人关注,美国和韩国都将其视为朝鲜领导层更替后制定对朝政策的“行动指南”。让西方更加感兴趣的是,今年的元旦社论出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变化。

  1月1日,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青年前卫》联合发表了逾万字的联合社论。英国《卫报》认为,社论突出了两点内容:一是号召朝鲜全党、全军、全民坚决拥护金正恩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金正恩为核心的领导体制下;二是把经济建设置于2012年政府工作的中心,强调2012年作为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和“开启强盛大国的胜利之年”的特殊性,鼓舞全国人民掀起强盛国家建设的“总攻击战”。在经济建设方面,社论着重提出要解决粮食和电力短缺问题,鼓励有机种植业的发展,增加农业机械和农业资源的配给,同时将促进电力和煤炭工业的发展。社论还提到了发展信息产业和生物科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从社论中不难看出,朝鲜今年的工作目标就是保持内部稳定,而实现这一目标,一是靠经济发展,二是靠精神团结。”高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柳何烈对韩国《朝鲜日报》分析说。《朝鲜日报》认为,今年的元旦社论在措辞上柔和了许多,不再像以往那样高调地谴责美国和韩国,对于朝鲜发展核计划也只字未提。这显示出朝鲜完成政权交替后,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急于争取外援,同美国和韩国缓和关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社论中关于朝韩关系的描述显示了朝鲜有意在新的一年与韩国进行接触和对话,半岛局势今年或将平稳。社论指出,朝韩和海外同胞在《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的旗帜下紧密团结,加快祖国统一运动步伐,将在2012年打开自主统一的突破口。社论发表后,朝鲜又几次向韩国释放和解的信号。朝鲜政府、政党和社会团体1月5日在平壤发表联合声明,提议无条件地尽快举行朝韩当局会谈,开诚布公地讨论消除误解和不信任、实现和平和繁荣的途径。朝鲜《劳动新闻》1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民族和解与团结是实现统一的关键。

  是改变还是既定方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于迎丽对《世界新闻报》分析,朝鲜新年对外释放的缓和信号是比较明显的。单就元旦社论而言,以前的社论曾经把美国称作是朝鲜“最大的敌人”,但今年这样的“狠话”几乎都没有了,这是朝鲜对外政策上一个显著的变化。“2012年朝鲜要建设强盛大国,金正恩可能会在经济建设上作出更多尝试,外交要为内政服务,朝美关系缓和,有利于朝鲜国内工作的开展。”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则认为,朝鲜新年外交的诸多“新气象”,其实是金正日外交方针的延续。张琏瑰告诉《世界新闻报》,像朝美重启美军士兵遗骸搜寻工作、美联社设立代理分社,都是金正日在世时敲定的,“这也说明现在还是金正日的老班子在执政,外交上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张琏瑰补充说,在保有核武器的情况下改善同大国的关系,只是朝鲜既定的战略部署。

  谈到2012年的半岛局势,两位专家都认为,缓和空气会多于紧张对峙。于迎丽说,今年美国和韩国都要大选,都不希望东北亚出乱子。美国这样想,还有中东问题的牵制因素,目前伊朗和叙利亚局势远比东亚局势棘手,只有稳住东亚,美国才能全力解决中东问题。所以美国今年对朝政策的主调将会是“安抚朝鲜”。张琏瑰分析说,美韩两国目前都对朝鲜局势持观望态度,所以政策上不会太激进。但也不排除一些变量,譬如朝鲜如果出现剧烈的人事变动,特别是军方,有可能以“制造强硬”的方式来巩固权力。

   美韩练兵小心摸底

  虽然朝鲜半岛在2012年初暖风袭人,但是在缓和的空气中还是有一丝隐隐的不安。韩美联合司令部1月27日对外宣布了今年春天两场大型演习的时间。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将于2月27日至3月9日举行。此次军演期间,韩美将分别派出20万和2100名官兵,为应对“全面战争和局部挑衅”进行操练。此外,两国将从3月1日至4月30日举行代号为“秃鹫”的野外机动作战演习。届时美军将派出1.1万官兵,韩国将动员师团级以下部队,进行空中、海上、特殊作战等训练。

  韩国联合军司令部表示,两场军演均属韩美定期举行的常规演练,与当前的半岛局势毫无关系。但外界分析认为,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测试金正恩政权的“抗压能力”,看一看朝鲜是否会对美韩的“军事挑衅”采取反击措施。

  至于军演所能达到的效果,韩美两国似乎存有分歧。美国一些专家认为,朝鲜今年一门心思抓经济,对军演可能会采取克制态度。韩国舆论则认为,军演会给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以增强团结和巩固地位的一个机会,因此不能排除朝鲜“反应过激”的可能。来自韩国军方的消息称,今年的演习可能会采取灵活的模式,避免向朝鲜发出“错误信号”。(刘言)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