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对外投资:在风浪中成长(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22  中国经济网微博

  

  2011年对外投资:在风浪中成长(上)

  各类风险凸起政策阻碍增大

  2011年,由于美国经济减速、欧债危机加深,各国政策制定者不得不采取财政紧缩等措施来应对短期的危机,从而减少了对长期生产性投资的支持力度,并在热切期待中国政府出资挽救(购买其国债)其经济的同时加紧了对中国企业并购的限制。尽管当前国际投资的总体趋势仍是进一步走向开放和促进投资,但由于近年来限制性投资措施和监管、审批程序纷纷出台,投资保护主义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新出台的投资政策中,分别有32%和28%的政策是对国际直接投资进行监管和限制的,一些国家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对自己经济体系的保护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对某些敏感领域的并购监管审查更为严格。对来自非同一阵营国家的投资和收购设置一些人为障碍,有些是明文规定的,有些是带有较大随意性的,比如一些国家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范围,当事者常常是无章可循。2011年年初,民企华为技术公司计划收购美国三叶公司,遭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要求撤销收购交易,令这场收购最终折戟。尽管美国政府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声明当中承诺对中国企业给予公正待遇,但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美国政府没有诚意,使具有赴美收购意愿的中国企业望而却步。

  中东北非多国政局动荡,贯穿2011年全球政治格局,也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困难,对中国政府和企业危机处理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新的考验。利比亚发生危机后的撤侨成功,检阅了中国政府在类似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综合组织协调能力,更对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规避政治风险的基本能力提出新的要求。随着中国经济腾飞速度的加快,对国际市场和资源的需求越来越急迫,而资源富国近年来的政局动荡似乎是不以中国企业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之路还很漫长,妥善解决政治与经济之间的矛盾,自身利益与当地利益的矛盾,业务发展与防范风险的矛盾,是一个急切而且无法回避的问题,只有做好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研究,对市场机会和各类风险进行科学判断,且在实施投资过程中适度增加风险防控的投入,才能在政府的风险防控体系中“背靠大树好乘凉”,否则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部分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教训就是一面警示镜子。

  展望2012年,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多变,西方国家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新兴经济体在控制通胀中保持较快增长,全球性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包括矿产能源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震荡中居高不下,欧洲银行业、制造业、消费类以及不动产企业的并购浪潮方兴未艾,希腊有数十个国有企业正待重组,许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我国企业“走出去”深化国际经济合作的战略机遇依然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基调,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国企业将通过扩大对外投资构建全球性生产体系,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操作,建立内外联动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在发达国家建立研发基地,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原材料和加工基地,在全球布局销售网络,变“中国制造跨国公司拥有”为“世界制造中国拥有”,全面提升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预计2012年对外投资将持续增长,全年对外投资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值得企业注意的是,一要用好政府公共服务的同时,学会使用市场服务,提高对市场研判的能力,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二要审慎投资并购决策,除了价格因素之外,更要从企业长期发展角度布局战略构架,包括产业链和地区市场布局,不受表象的诱惑;三要多元化解决海外投资的融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四要关注各方竞争对手的动向,应对多种新的外部因素带来的挑战;五要加强与当地政府、企业、员工以及消费者的文化交流,在资本“走出去”的同时更加注重中国文化“走出去”,学习当地的管理模式、文化以及思维方式,更高程度地实现本土化经营,提高与当地主流社会的融合度。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商务时评”

  

2011年对外投资:在风浪中成长(下)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