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再"斗气"谁更胜一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22  中国经济网微博

  

  天然气价格问题,俄罗斯和乌兰克的谈判至今未果。在业内专家眼中,就同一问题年年重复争论的背后其实是两方各怀心思。而就目前的情势衡量,俄罗斯在谈判场上优势更足。

  天然气价格问题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难解的死结,两国曾频频为此进行争执,2009年冬天更是出现俄突然切断乌境内天然气供应,连累第三方欧盟27个国家无辜受苦的悲剧。2012年开年,俄乌新一轮天然气供应谈判再次开启,究竟2009年的断气悲剧会否重演?

  谈判场外俄乌唇枪舌剑

  俄乌2012年天然气供应谈判场内官方消息尚未传出,场外就已吵得不可开交,争论的问题仍是老生常谈——乌克兰方面希望俄能降低输乌天然气价格,而俄罗斯则坚持天然气价格一分不能少。

  据路透社报道,一乌政府官员表示,目前俄向乌出售的天然气价格是每立方千米416美元,而乌方认为,合适的价格应该是每立方千米250美元左右。

  为了使自身的期待价成为现实,乌方以协议签署和减少天然气进口量对俄进行了威胁。

  俄罗斯塔斯社消息称,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洛夫明确表示,乌不打算依现有合同自俄进口天然气。另外,乌燃料和能源部部长尤里·博伊科也公开宣称,由于俄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为了缓解财政压力,乌政府已经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削减3成俄天然气进口量,“购入量将为每年270亿立方米。我们将按照乌经济所需数量购买天然气。”

  而乌之所以敢于公开宣称减少天然气进口量,是因为乌2011年煤炭产量创下近十年以来最高纪录,国内正酝酿着以煤易气。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乌计划将其所有的热电厂燃料由天然气转为煤炭,这一举措将节约天然气约60亿立方米。同时,乌国内热电厂能源向水煤混合物的转变工作也已开始。总理阿扎洛夫表示,使用煤炭能源要比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每立方千米416美元的天然气对乌方更有利。“用煤替代天然气更经济、更合理,但如果天然气价格下降到220美元,烧煤将不再合算。”

  面对乌方的公开叫板,掌握着乌境内60%天然气供应的俄方也不甘示弱,态度强硬。

  以乌违反协议为由,俄最大天然气生产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公开拒绝了乌单方面削减天然气进口量的计划。其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称,根据双方在2009年签署的一项为期10年的天然气购买合同,乌克兰每年应至少购买330亿立方米天然气。任何一方都不能单方面削减天然气购买数量,按照协议,乌克兰必须为没有使用的天然气付款。

  论筹码俄更胜一筹

  天然气价格问题,俄乌各讲其理。但在业内专家眼中,就同一问题年年重复争论背后,两方其实各怀心思。而就目前情势衡量,俄罗斯在谈判场上优势更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研究员刘华芹指出,乌克兰敢公然跟俄罗斯叫板,主要凭借乌境内输欧天然气管道和原独联体成员的身份。

  2009年,俄切断乌境内天然气供应,导致欧盟27个国家无辜挨冻的事件仍历历在目。资料显示,俄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超过2/3都需经过乌克兰境内的管道运输。“乌克兰就是抓住俄对欧盟的忌惮而公开就天然气讨价还价。”刘华芹说。

  另外,一直以来,俄有意将更多原独联体国家吸收进入“俄白哈关税同盟”中,而乌克兰是目标国家之一。“如果在天然气问题上俄对乌过于苛刻,会引起其他原独联体国家的反感,进而令俄扩大关税同盟的计划胎死腹中。”刘华芹称。

  尽管有上述两大“王牌”,刘华芹直言,在天然气价格问题博弈上,乌克兰仍难占优势。首先,从初始身份来看,俄罗斯是掌握资源的卖出者,乌克兰是有着客观需求的购买者,定价权一开始就向俄偏移。其次就是乌最倚重的“管道牌”。然而,刘华芹表示,对乌克兰来说,过境管道这张牌也是越来越不好打了。

  几次断气风波后,欧洲国家对乌克兰的不满逐渐增多,这对急于加入欧盟的乌克兰显然大为不利。此外,欧洲国家和俄罗斯也多次商讨兴建绕过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2011年年底,俄罗斯更正式获得了在土耳其黑海水域建设天然气管道的许可。按照项目规划,这一管道将可以实现向东欧、南欧、地中海沿岸的天然气供应。管道一旦建成并投入使用,乌克兰的地位将急剧下降。

  而一旦“管道牌”失效,刘华芹指出,所谓原独联体成员示范效应也就显得螳臂当车,更不可能在天然气价格谈判中再占优势。

  因此,刘华芹预测,今年天然气价格谈判的可能结果是乌克兰仿效白俄罗斯,出让境内天然气管道股权换取天然气价格降低;或是两方均作出些许让步,通过政治手段达成妥协。能够确定的是,无论结果如何,决定权都在俄方手中。

  刘华芹同时补充称,不同于季莫申科原政府,乌克兰新政府属于“亲俄派”,所以两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的争论应该不会再发生类似2009年的“断气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商务时评”

  

俄乌再"斗气"谁更胜一筹?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