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值投资者的春天正在来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20  中国经济网微博

  

  10年似乎是一个轮回。A股市场经过连续两年的下跌之后,上证指数又重新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大部分投资者,特别是2007年以后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大多都损失惨重,近5年的长期投资并未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投资者信心受到了很大打击。市场为什么会跌成这个样子,接下来我们该怎么走?笔者认为,市场的持续下跌除了受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等外部因素影响外,还必须从A股市场自身找原因。

  首先,A股市场制度建设需加快。目前A股市场投机炒作之风盛行,其投资功能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未能得到很好的体现。股权文化尚未形成,分红意识淡薄,退市机制缺乏,对欺诈上市和其他违法行为缺乏应有的惩罚,违规成本极低,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股改后,市场逐渐成为大小非和PE资本套现的场所,二级市场投资者始终处于弱势地位。成熟的市场经济下,客户应该是上帝,但在我国的股票市场,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养育这个市场的投资者却很难有这种感受。

  其次,供需严重失衡的状态必须改变。任何商品一旦供大于求,其价格必然下跌,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升,股票也不例外。近年来A股市场融资规模巨大,2010年接近10000亿元,2011年也有近8000亿元,大小非已基本解禁,在指数10年没有上涨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不断扩容,股票市场总市值已位居全球第二位。但由于缺乏赚钱效应,二级市场投资者群体没有相应增加,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基金投资者也处于套牢状态,而且这种供需失衡的状况短期内看不到逆转的迹象。

  尽管短期内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利因素,但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充满信心。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有比较大的腾挪空间,没有必要过分悲观。凯恩斯说过,长期看我们都会死去。如果说债券投资者天生就是一个悲观者的话,股票投资者天生就应该是一个乐观者,每一次的下跌和恐慌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次好的买入机会。

  同时,以发展的眼光看,股票市场供需失衡的状况也会得到改善。对于正常商品来说,价格上升必然会刺激供给增加,需求减少,而价格下降也会带来供给减少,需求增加,股票是企业股权,它作为一项资产也概莫能外。到了一定阶段,随着估值水平趋于合理,泡沫消除后股票供给必然下降,需求开始上升,供需会逐步达到平衡。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一旦相关制度变革得以实现,股市必将迎来大量的投资资金。

  因此,对于我国的A股市场来说,目前要加大对投资者的重视和保护力度,尊重中小股东的权益,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从现在开始,A股市场应该从“快速发展时期”步入“规范发展时期”,通过完善制度、加快改革、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强化分红意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等措施,保障大多数投资者利益,增强他们的信心。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在连续两年的下跌之后,部分股票已经凸显出较高的投资价值。因为,即使从成熟市场的标准看,其估值水平也具有吸引力,按照严格的选股标准已经能选出一些好的投资标的出来,价值投资开始具有用武之地,价值投资者的春天正在到来。这个时候,对于投资者来说,更需要克服恐慌情绪,回归投资本源,潜下心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从分红收益率、企业基本面、企业价值等方面入手选择投资品种,以乐观开放的心态、严肃谨慎的态度和挑剔的眼光精选投资标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市场的最低点在哪里,但对于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来说,股价下跌正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作者系鹏华基金(微博)基金管理部总经理、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基金经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股市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stock/)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