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春节花掉仨月工资

  

一个春节花掉仨月工资
节前节后勾特/漫画

  晶报记者 易少龄

  龙年春节长假怎么过的?花费多少?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春节长假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至少花费了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记者调查发现,回家探亲和外出旅游是深圳人的主要的过年方式,对一些白领来说,春节花费为月收入的3倍左右非常普遍。

  【回老家】

  人情支出少不了

  “龙年大年初一小城响起彻夜的鞭炮声,喜庆的声音让人倍感回家的兴奋和幸福。”红桃网的运营总监范伟凡过年回到家乡汕尾地区。他告诉记者,春节大部分时间都在走门串亲戚。按当地风俗,一般要准备八个橘子,梅干等当地特色物产,此外其他礼品价值至少千元以上。“最多一天可以走四户亲戚,此外还准备了给长辈小孩的各种红包,春节期间各项支出大概2万多元。”

  深圳从事服务行业工作的乔小姐回到湛江老家过年,各项支出大约1万多,主要是孝敬父母和红包利是。她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大约要花去三个月的工资,随着近年来收入的上升,春节开销也逐年增加。

  诺德大厦上班的辛小姐告诉记者,龙年春节大约花费了5万左右。花费最多的就是各项人情支出了。“春节期间弟弟小孩满月封了四千元利是,孝敬双方父母花费了3万元。”

  据统计,多数白领一族春节花费大约为月收入的3倍左右。一些上班族过年方式也变得低调,刷微博、看网络电视剧、读书也成了春节期间的主要活动。在一家财经网站工作的黄娜表示,春节期间在家呆了四天,陪伴父母是最心满意足的收获。

  【办喜事】

  趁春节喜上加喜

  据了解,每逢过年也有不少新人趁着春节长假办喜事,对一些深圳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有的龙年春节忙着回家摆酒宴客,有的则赶场参加亲戚或同学的婚礼。

  天安数码城上班的林敏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对他来说非比寻常,因为龙年春节,他回到老家湖北参加了两场婚庆喜事。“为了给尚是单身的自己沾沾喜庆,共封了2800元的结婚红包。”林敏告诉记者,比起回家结婚的表弟,他在龙年春节花费算少的,赶在龙年办喜事的表弟婚礼一共花费了18万。

  此外,已经订婚的也趁春节回家大宴宾客。深圳一家研究所上班的刘小姐回湖南老家摆订婚宴,按风俗封给观礼亲戚的礼品各项花费约为2万左右。

  深圳工作的严丽也是春节期间回家筹备喜事,几天时间和男朋友往返两省之间,加上各种礼物花去了30000元左右。

  据反映,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暴涨,一些商店婚庆用品价格较高,酒席花费也比平时要上涨一些,结婚的花费自然水涨船高。

  【企业老板】

  春节利是不可少

  在深圳从事保健品行业生意的赵喻女士春节是和员工一起过的,她把三位留深过节的员工接到家里吃了除夕团圆饭。不过,据赵女士介绍,春节期间最大的开销就是在外就餐,招待从北京、东莞、国外各方来的朋友,每次宴请大约要花费7000元至上万元,这个春节已经花去十多万。

  在深圳某企业担任高层管理的封先生表示,春节买了四部iphone4s手机作为礼品送人,此外周边旅游加上管理层给员工红包支出年花费约六七万左右。记者从一些中小企业主处了解到,过年除了和家人外出旅游等各种娱乐,最大的开销基本上就是发给员工的奖金和开工利是。

  【投资人士】

  花费紧随行情走

  德摩资本董事长郑立新对记者表示,每逢春节都会列出一份名单,将需要给利是的长辈和小孩做一份计划。他开玩笑称,年轻的时候,一旦赚钱多就封大额利是,但一旦出现投资收益减少,没法“大手笔”就不好意思回家过年。近几年,他将公司财务规划理念用到春节计划中,每年的红包支出大致相同。

  记者了解到,对于投资界(微博)的人士来说,由于去年市场行情较为惨淡,不少人也趁龙年春节休养生息,为新一年的行情做准备。某基金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史先生告诉记者,龙年春节就在深圳周边旅游了一番,因为开年后还要赶着发新基金,不能像往年一样,跑得大老远的地方旅游。而某家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的一位投资部负责人则表示龙年春节和家人一起去北京滑雪。“只不过没有过往业绩作参考,龙年春节过得更轻松吧。”这位负责人表示。

  【留守族】

  更乐于春节加班

  随着理财意识的增强,部分回家不方便的市民在春节主动要求加班。一方面可赚三薪,二来为开年后工作提前进行计划。一些福利待遇较完善的企事业单位,不少人春节加班踊跃。在一大型国企工作的晓霞小姐表示,为应对房贷和车贷的压力,春节期间她主动要求加班,况且春节期间加班工作并不辛苦,也不是完全没有休息,白天在单位加班,晚上回家吃团圆饭,感觉也挺幸福的。

  某电子商务网站的负责人苏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都安排了值班人员对网站进行日常维护,并且对加班的员工都派发了利是春节慰问品等。

  从事金融行业的聂先生在春节加班族中颇有代表性。春节期间国内证券市场休市,但他春节期间仍然花时间留意海外市场的各种变化,香港市场初四就开市,所以过完初一就开始准备工作方面的事。“加班工资是不会计较的,做好投资就是立足之本。”他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