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业规模扩张应避免走粗放式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8: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已达111.5万亿元,总负债达104.3万亿元。如果从2003年银监会成立时的27.64万亿元算起,我国银行业总资产在8年时间内增长超过3倍。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存贷款规模高速增长,盈利能力大幅跃升,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但银行业的“速度情结”和“规模偏好”并未根本扭转。各家银行在经营中盲目追求业务规模的扩大化、机构规模的大型化,使得信贷扩张对资本补充的“倒逼”时有发生,资本硬约束演变成“水多掺面,面多掺水”的状况。未来数年,由于我国银行业面临的资本压力将是前所未有,依靠过高资本消耗、追求粗放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

  首先,新的监管标准将对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更高要求。2010年11月,G20首尔峰会原则上通过了巴塞尔协议III,进一步提升了对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的比率要求。我国银监会是加强监管的倡导者,从近来银监会相关领导的讲话中可以发现,我国即将实行的监管标准与巴塞尔协议III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次,我国银行的资本内生能力不能满足新增信贷的资本索求。由于我国大多数银行的资本价值创造绩效不高,无法建立起资本补充的自我实现机制,将进一步强化对规模扩张的压力。

  再次,银行业进行外部融资的空间已非常有限。近年来,为弥补信贷扩张所带来的资本缺口,我国银行业已经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融资、定向增发、配股,以及发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可转换债等多元融资渠道补充资本,短期内期望继续通过股票或债券等外源融资的空间已变得十分有限。

  因此,对于各银行来说,需加快调整单纯追求市场份额的风险资产扩张模式,必须在经营中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的平衡关系,强化资本对资产的刚性约束,走出“面多了掺水,水多了掺面”的粗放循环。

  银行业需懂得,规模大不等于竞争力强、利润高不等于机制好、网点多不等于服务优。只有那些战略定位精准,经营灵活,拥有更顺畅的管理架构、更短的管理链条的银行,才能在市场上保持持续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银行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bank1/index.shtm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