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劳务如何规控绑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5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我国是对外承包及劳务输出大国,输出对象国又以政治、安全风险较大的非洲地区为主。近期,接二连三的中国工人被劫事件把中国海外劳务工人的安全问题置于聚光灯下。对此,专家认为,企业和政府层面都应该更加重视安全预警工作,预警成本投入应常规化,企业还可以将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交由专业权威机构负责实施和保障。

  昏黄的工棚内,数名中国工人紧贴着棚壁席地而坐,双手拢绕膝头,低头沉默不语。他们身前,一名外国人正对着电视镜头指指点点。

  埃及当地时间1月31日,25名节后返回西奈半岛水泥厂工地的中国工人在途中被一伙游牧部族贝都因人扣押,之后于次日凌晨获释。这是非洲4天之内的第二宗中国工人被虏事件。就在不久前,29名中国工人刚刚遭苏丹当地反政府武装的绑架,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获救。

  在援非项目上日渐活跃的中国身影越来越引人注目,也更易造成国际事件。专家提醒说,赴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要首先做好风险预警,必要时可以将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交由专业权威机构负责实施和保障。

  “走出去”的代价?

  随着去年中东、北非地区出现政治动乱,我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陡升。近期,叙利亚、塞内加尔等国家局势又出现动荡,中国商务部近日在其官网首页提醒,在叙利亚和塞内加尔安全局势动荡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近期暂勿前往以上两国进行考察等商务活动,在叙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加强安全防范,尽快撤出武装冲突地区。

  商务部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发生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突发事件65起,同比增长45%。

  不过政治风险并未浇熄中企赴此类地区的投资热情。以非洲为例,驻中非大使孙海潮近日透露,2011年中国对非各类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147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方企业已超过2000家,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中国‘走出去’的代价。”德国《奥格斯堡汇报》对中国工人埃及遭扣事件评论说,中国在全球大量投资,也给自己带来更多风险。美利坚大学教授、研究中国在非洲经济利益的专家布罗伊蒂加姆也认为,这是中国为走向全球所付出代价的一部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对本报分析表示,这两起人质事件并非针对中国人,绑架者只是利用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密切的合作关系,以中国人作为砝码向当地政府诉求利益。

  “但不可否认,这的确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不少麻烦和心里负担。”

  预警成本投入应常规化

  凤凰卫视(微博)财经评论员朱文晖的担忧是:由于中国在当地有很多这样的工程承包项目,这种事件会不会在更多的地方同时出现?但不论怎样,邢厚媛认为,中国企业都应从安全防护上有所准备。“其中,预警非常重要,这会大大减少风险发生后的救助成本,因此企业要将其列入常规支出成本。”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宋荣华补充说,中国企业要坚持对境外项目承揽和机构设立进行风险评估审查,实行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尤其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设立的机构、项目切实做到“不评估、不立项”。

  此外,针对境外机构所在地安全风险状况,以“用得上、行得通、靠得住”为标准制订企业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员工就预案内容进行演练。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层面的预警制度也应该对相关国家的安全形势有一个比较全面、长期的跟踪评估,不能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蹩足郎中”。“比如这个国家有没有反政府武装,如果范围较大、比较猖獗的情况下,我们在外交上是不是应该再努力一些。中国政府这些年确实做了很多预警工作,但现在来看形势越来越复杂,预警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邢厚媛表示。

  善用专业机构保证安全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内外的一些安保公司也在逐渐发挥作用。邢厚媛和宋荣华认为,中国赴海外投资也应充分利用安保公司、中介机构等资源,将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交由专业权威机构负责实施和保障,接受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援助。“我了解到,一些在南非的江苏企业成立了同乡会。当必要的时候,他们会共同聘请当地安保人员负责其人身安全。”邢厚媛说。

  事实上,国内也已经有许多成熟的专业安保公司来处理此类突发事件,保障企业海外利益,中城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

  市场总监姜经理对本报介绍说:“针对国外安保需求,我们会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同提供人力进行混合安保。比如,我方派两名亲历过利比亚撤离工作的中方到驻外人员队伍中做近身保护,负责单独行动人员的安保工作;当地合作方则负责提供其余安保人员。”

  该负责人表示,报价高低一般视项目的具体地点、大小、安保人数和时间跨度等因素决定。以当时我们护送中企撤离利比亚为例,中国保镖的收费标准是每月每人4万~5万元,外国保镖因为涉及佩带武器型号的不同,收取的费用也不同。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商务时评”

  

中国劳务如何规控绑架之灾?

  (责任编辑:王慧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