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马士革居民:"我们不想成为第二个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42  中国经济网微博

  

  

大马士革居民:"我们不想成为第二个利比亚"

  1月31日,萨义德奈耶修道院院长介绍修道院损毁情况。1月29日,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北的萨义德奈耶地区一处修道院遭遇流弹袭击,具体原因不明。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大马士革居民期盼稳定与和平

  “我们不想成为第二个利比亚,我们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在一些国家强烈要求联合国(微博)安理会介入叙利亚国内局势之际,32岁的叙利亚记者哈桑·里亚尔这样告诉他的新华社同行。

  捱过持续数日的阴雨,大马士革终于放晴。然而,叙利亚人心头的阴霾却难以消散。大马士革,这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中东名城,自去年3月开始,成为了动荡局势的“风暴眼”。

  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印有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头像的海报。市区道路状况良好,车辆行驶顺畅;住宅和商业区生活气息相当浓厚。

  不过,持续的国内危机还是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比如,当局每天会限制供电近4小时,有时还会限水;物价普遍上涨,本地商品价格上涨20%至30%,进口商品价格则要翻一倍。

  国内形势的恶化令家住郊区的里亚尔深感不便:“政府军最近开始清剿郊区的反对派武装,安全状况不太好。我每天都得早下班,赶在天黑前到家。有时还得让家人开车到近郊的关卡来接我。”

  在叙利亚新闻部的安排下,记者1月31日参观了位于大马士革北郊的萨义德奈耶修道院。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连日来在附近一些地区持续交火,令修道院里那些习惯于清清静静的人们苦不堪言。

  1500年来,萨义德奈耶修道院见证着时代变迁,却从未经受如今这般动荡。修女们安静的修行被火箭弹和流弹搅乱。受袭现场一片狼藉,碎石满地,客房床铺被掀翻,窗户玻璃都被震碎。

  “大家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但是前几天的流弹袭击让人心有余悸。”修道院负责人费洛尼亚说:“我们想要的就是一份稳定。战争?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只有和平才能带给大家幸福。”

  叙利亚紧张局势久拖不决,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担心去年发生在利比亚的一幕会在自己国家重演。“无论怎样,我们都不会接受战争。”谈到眼下的危机,里亚尔无奈地耸耸肩膀,却坚定地说。(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31日电)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