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AEA近期将再访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38  中国经济网微博

  

  代表团领队积极评价德黑兰之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李良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伊朗官员2月1日说,双方举行“良好”对话,国际原子能机构打算“近期”再次派人访问伊朗。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6人代表团1月2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对伊朗展开3天访问。代表团1日返回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代表团领队、国际原子能机构分管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抵达维也纳机场时告诉媒体记者:“3天里,我们集中讨论多项优先考虑的事项,致力于解决所有主要议题。伊朗方面说,他们也将致力于此。”

  问及是否满意与伊方对话,纳克茨说:“是的,我们行程愉快……我现在要回总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汇报这次任务。”

  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当天告诉伊朗法尔斯新闻社记者,双方对话“良好”,今后将继续。

  “我们举行非常好的会晤,打算继续这些磋商,”他说,“代表团就(去年11月的)所谓研究报告提出一些问题……我们谈得很好。”萨利希说,代表团没有参观任何核设施。“我们准备领他们参观核设施,但他们没有那么要求。”

  纳克茨拒绝披露代表团取得哪些具体成果,没有说明与伊方是否有“实质性”对话。他说:“当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打算不久再次访问伊朗。”

  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师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纳克茨的言论是积极信号,“如果不是预期会就解决至少某些问题取得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会安排另一次访问”。

  除承诺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先前宣布,伊方准备恢复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对话。

  此外,美国多名官员1月31日说,对伊朗的制裁初见成效,仍有机会借助制裁和外交手段“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告诉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与伊朗的军事冲突“并非不可避免”,“我们判断,伊朗的核决策受‘成本与效益模式’主导,那将使国际社会有机会影响伊朗”。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说,制裁刺痛伊朗,“我想,我们如今要看效果如何,伊朗国内民怨达到何种程度,是否对伊朗领导人的战略决定产生影响”。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月1日说,尽管西方制裁,预计伊朗接下来一年内的经济增长速度达8%。他没有详加说明。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