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日报》称不必担心中国经济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33  商务部网站

  《华尔街日报》刊登文章称,尽管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最大消费国可能不再像过去那样需求急迫了,但投资者不必因此担心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和Fortescue Metals在扩大铁矿石生产以用于出口上投入的数十亿美元。

  至少惠誉(Fitch)分析师们是这样说的,该公司驻伦敦的大宗商品分析师阿奇博德(Peter Archbold)和驻悉尼的大宗商品分析师墨尔本(Vicky Melbourne)认为,这些资源巨头的扩张计划是基于以中国引领的亚洲需求长期来看将持续增长这一观点制定的,其所基于的并不是未来两三年可能出现的市场行情。

  他们说,尽管预计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将以每年8%-9%的速度增长,不可否认地较过去三年9%-10%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规模目前仍比2008年时扩大了约40%。中国的需求目前占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的逾60%。

  阿奇博德在惠誉公布的采访中说,即使是将预计的价格下滑考虑在内,铁矿石的利润率也将比他们投资组合中除石油、铜、可能还有铝土矿外的其他大部分大宗商品要高。他说,因此,当公司在内部进行项目回报比较时,相比铝、铅和锌等其他大宗商品,铁矿石扩张项目是个更容易获批的决策。

  墨尔本说,与此同时,由于与环保相关的采矿禁令、上升的出口关税以及来自印度钢铁企业的压力(印度钢铁企业希望保留铁矿石用于未来的国内需求),中国对印度铁矿石的进口开始下滑。

  中国国产铁矿石的品位通常较低,因此在冶炼时比进口铁矿石要消耗更多成本。墨尔本说,尽管中国每年在海外投资约1.5亿吨的铁矿石储量,其中只有不到10%的矿真正在生产。

  阿奇博德说,即使是在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即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政府基础设施和保障房项目支出降温)的情况下,预计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仍将表现相对较好,因为这些企业是在铁矿石成本处于低谷时扩大产能的,在其他生产商的生存能力受到质疑之际,这些企业能够实现良好的项目回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