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买定126架"阵风"战斗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33  中国经济网微博

  

  尽管英国政府之前自信可以拿下印度空军战斗机采购大单,但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阵风”(Rafale)战斗机最终赢得了这项合同的竞标。

  印度将耗资120亿美元购买126架“阵风”战斗机。《印度时报》称,这是印方迄今最大一笔军购。

  法方价格取胜内含技术转让

  

  法国总统府1月31日发表公报宣布,法国军工巨头达索飞机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斗机在印度政府的巨额招标中胜出,双方已经进入“独家谈判”阶段。

  公报说,“阵风”战斗机以其在价格和使用寿命方面具有的优势取胜,印度政府就购买战斗机一事与达索公司进入“独家谈判”阶段。法国在向印度出售战斗机的同时将对印方作出重要技术转让。

  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表态说,法国为印度政府决定选择法国生产的“阵风”战斗机感到欣喜。这一订单不仅是合作伙伴对飞机制造商达索公司和法国飞机制造业的信任,更是对法国经济具有信心的积极信号。

  印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告诉法国记者:“可以确定,达索赢得合同,因为只有两家企业竞争,而达索标价更低。”

  另有印度官员表示,之所以选择法国的“阵风”,是因为它比其他欧洲战斗机便宜得多,“法国达索公司‘阵风’战机标价较低,比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台风’)便宜。达索将向印度空军提供战机。”这位官员透露,双方在10天至15天内将继续商谈价格。

  据悉,印度此次打算购买的126架战机中,18架由法方生产,其余108架将通过技术转让的形式,由印度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印方保留购买更多战机的权利。

  采购大单曾引美欧多国争抢

  

  印度国防部早在2007年就抛出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的军购合同,当时预算费用为100亿美元。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波音公司(微博)的F-18、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的米格-35、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和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参与了竞标。

  这笔巨额军购引起竞标国政府高度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时,都大力推销本国的战机。

  印度国防部去年4月把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俄罗斯和瑞典的飞机制造商从名单中删除,继续考察“台风”和“阵风”。

  欧洲战斗机公司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意大利机械工业投资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组成。英国政府此前对欧洲战斗机公司拿下这笔大合同信心满满。

  最后一刻落败英方大为沮丧

  

  英国国际发展部2011年2月曾公布未来4年对外援助计划,将向印度提供超过10亿英镑的援助,以维持与这一前殖民地的亲密关系。这一援助决定受到许多英国人质疑,因为印度拥有自己的核电站、太空计划,而且亿万富翁人数是英国的3倍。

  英国《每日邮报》分析认为,英国政府向印度提供援助,是为了确保在采购合同的竞标中获胜。英国首相卡梅伦2010年曾率领6名内阁部长及60名商人访印,希望能加深两国关系。没想到英国只是“自作多情”,没能获得这笔大单。

  该报还指出,法国曾在2009年向印度提供1800万英镑的经济援助,英国同年向印度提供了2.8亿英镑援助,金额是法国的15倍,但法国最终拿到了大合同,成为赢家。

  英国方面对于印度选择法国“阵风”感到十分沮丧。

  英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对英国广播公司毫不掩饰失望之情,并称印度今后可能会发现“阵风”不是他们的最佳选择,而“台风”无论何时都是性能最好的战机。

  “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达索飞机公司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多用途战斗机。“阵风”、“台风”和瑞典宇航公司正在发展的JAS-39“鹰狮”并称为欧洲“三雄”,都被认为是三代半战斗机。它们虽然不具备像F-22“猛禽”第四代战斗机的技术(如外形隐身、推力矢量、超音速巡航等),但比起现在服役的第三代战斗机又采用了大量的现代新技术,因而综合作战性能有了很大提高,而且有相当大的进一步发展潜力。

  “台风”和“阵风”都参加了去年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