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称绝不同意制裁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33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不会允许利比亚的一幕在叙利亚重演”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微博)代表丘尔金1月31日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说,俄罗斯不会支持任何含有制裁内容的决议草案,也不会支持任何试图通过安理会相关手段煽动冲突、或为日后外部干预行动辩护的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叙利亚问题举行公开会,听取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阿盟秘书长阿拉比以及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向安理会通报叙利亚局势。

  丘尔金在发言中说,眼下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时期。叙利亚境内暴力冲突升级不仅对于叙利亚人民来说是个悲剧,也会给周边国家和地区局势带来严重后果。

  他说,解决叙利亚危机只能通过由叙利亚人主导、兼容并包的政治进程。俄罗斯认为,在解决某一国内部政治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扮演的角色不应是加剧冲突,也不应通过经济制裁或武力进行干涉,应该推动对话以寻求有效、顺畅的解决方式。

  他强调,俄罗斯不会支持任何含有制裁内容的决议,也不会支持任何试图通过使用安理会的“工具箱”煽动冲突、或为日后外部干预行动辩护的决议,“安理会不能够为解决内部政治冲突强行设置条件。这根本不在安理会授权范围之内”。

  丘尔金说,阿盟观察团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确有叙利亚武装分子对叙安全部队及平民使用武力的情况,“因此,所有各方,而不仅仅是叙利亚政府,都应立即停止在叙利亚的一切暴力”。

  丘尔金说,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俄罗斯已邀请叙利亚政府和所有反对派代表前往莫斯科开展不设前提条件的对话。

  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当天在莫斯科也表示,俄不会支持西方国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许多联合国会员国与俄罗斯立场一致。

  加季洛夫说,有关国家就叙利亚问题向安理会提交了两份决议草案,一份由俄罗斯提交,另一份由摩洛哥和法国共同提交,安理会正就这两份草案进行磋商。由于诸多原因,俄罗斯不会支持摩、法两国提交的草案。在有关磋商结束前,安理会不会就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目前谈论表决事宜为时尚早。

  加季洛夫说,俄罗斯已多次强调,不会允许利比亚的一幕在叙利亚重演。只有当决议草案呼吁叙利亚各方同时停止暴力行为,排除对叙利亚政府实施制裁,排除外部势力介入叙利亚内部冲突时,俄罗斯才会支持这一草案。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