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新银行称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实现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29  商务部网站

  澳新银行表示,中国官方采购者经理指数(PMI)指数在1月份持续上个月的反弹,至50.5,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稳定在50的扩张线以上。1月PMI指数也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49.6,表明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下行恐慌”多少有点杞人忧天。

  从PMI指数的相对强劲表现来看,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实现软着陆,与此同时,高于市场预期的数据也表明,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提振制造业的表现,同时即将开启的新政治经济周期也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上升的动力。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那么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表现很可能高于市场的预期,该行也维持全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的预测。

  该行也相信,近期较产强劲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中国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此前大幅反弹的财政存款数据和M2增速,很可能已经延缓了央行的降准。这表现在即使在春节前市场资金面出现紧张的时刻,中国央行也宁愿采用短期性的逆回购等政策,来缓解市场的流动性紧张,而显得“不愿意”采用更加具有长期性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

  然而,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由於房地产市场下行和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等因素,而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该行相信央行的整体货币政策将保持得较产灵活,即央行将参考实体经济数据、财政存款以及外汇占款等数据的具体表现,来适时决定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点。

  该行维持今年上半年至少两次降准的预测,三月份以及第二季度初将是较为可能的时间窗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