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内初选大捷 罗姆尼掉头叫阵奥巴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29  中国经济网微博

  

  

党内初选大捷罗姆尼掉头叫阵奥巴马(图)

  1月31日,米特·罗姆尼(右)与妻子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参加竞选获胜庆祝集会。新华社/法新罗姆尼以47%的得票率获得美国2012年大选共和党佛罗里达州初选的“决定性”胜利。

  大战大胜罗姆尼踏上坦途

  

  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晚,共和党佛罗里达州初选统计结果出炉,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以获近半数的选票高居榜首,此前被看作与罗姆尼“两强对决”的金里奇获得32%的选票,宣布放弃佛州竞选的桑托罗姆仍获得13%的选票,保罗获7%的选票。

  “我选择罗姆尼,是因为我相信他能够把我们带出经济低迷的沼泽。在他的领导下,我们的就业会有更好的前景。”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个投票站,拉美裔共和党选民诺巴兹对本报记者说。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佛州经济严重受挫,失业率接近10%。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佛州预选投票站出口所作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共和党选民认为经济是选举最主要议题。

  按照“胜者通吃”的选举规则,此战结果意味着罗姆尼已获得佛罗里达州的全部50张选举人票,这使他获得的党代会名额增加到87个。由于该州是美国选民人数第三多的大州,而且一向是共和党的大票仓,因此,罗姆尼在佛州的获胜,被认为是“决定性”的胜利,为其最终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佛罗里达州人口约1900万,超过此前3个预选州的人口总和。同时,该州人口在种族构成、政治主张等方面都具有多样性。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专家彼得·布朗说,佛罗里达州是整个美国的一个缩影,这使该州预选结果更能代表全国范围内的选举风向。

  豪情万丈喊出奥巴马“滚蛋”

  

  此战大胜后,罗姆尼的信心空前高涨。他在获胜演讲时的语气已不是共和党内的“初选语气”,而是站在了总统大选的高度。其他3名共和党参选人已不再是他演讲的攻击重点,他的攻击目标直接指向现任总统奥巴马。

  他已在显现胜利者姿态,称已准备好“领导共和党和我们的国家”。

  他说,预选对手都是不错的竞争者,“竞争激烈的预选不会分裂共和党,而是让我们为(总统选举)做准备”。

  罗姆尼说,美国选民在2008年选择奥巴马为美国的总统,是希望他能够“领导”美国,但奥巴马却选择了“平庸”,“现在是你‘滚蛋’的时候了”。

  此间竞选专家分析,从此次罗姆尼在佛州获胜的选票分析,有一点是值得奥巴马警惕的:罗姆尼获得了佛州54%拉美裔移民的支持。

  拉美裔移民是美国的最大少数族裔,而少数族裔的大力支持正是2008年奥巴马赢得总统大选的因素之一。如果罗姆尼最终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美国少数族裔选票的争取上,将会对奥巴马形成巨大挑战。

  连败连战金里奇“决不放弃”

  尽管金里奇大比分落后于罗姆尼,在共和党的初选中落了下风,但在选举结束后的演讲中,金里奇誓言“决不放弃”。

  他说:“我还有46个州的选票可以争取。”

  有选情分析人士认为,竞选人获党内最终提名需拿下全国代表大会1144个代表名额。佛罗里达州只是共和党预选第4站,罗姆尼言胜为时过早。

  此前的预选前3站,罗姆尼和金里奇分别拿下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宾夕法尼亚州前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赢得了艾奥瓦州。2月份,内华达州、明尼苏达州、科罗拉多州、缅因州和密歇根州等地将先后举行预选。

  有竞选专家指出,罗姆尼此战大胜,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罗姆尼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在尔后的46个州初选中,尽管其他3名参选人可能会分别夺得个别州的选票,但罗姆尼将会在绝大部分的州获胜,最终成为共和党候选人。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其他候选人坚持不放弃,罗姆尼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身份恐怕只有在8月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共和党全国党代会上才会得到确认。这样将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全力迎战在任总统奥巴马留下不多的准备时间。

  对华强硬竞选言辞最激烈

  

  在一个多月来的竞选演讲中,除了国内经济议题外,对外政策也是参选人辩论最多的议题之一。而由于中国的迅速崛起和中美之间高度的相互依存度,美国对华政策成为对外政策的核心议题。

  美国智库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帕尔默1月30日撰文分析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对华政策时称,罗姆尼提出的对华政策“非常狭隘”,主要集中在经济议题上,其他众多中美关系的议题他鲜有提及。只是在极少的场合下,罗姆尼才在安全层面谈及中国议题,他强调“美国需加强军事主导性来应对中国构成的潜在威胁”。

  帕尔默称,迄今为止,罗姆尼对华政策最具争议的,是他曾提出美国应“对抗中国”的言论。罗姆尼声称,如果当选美国总统,他上任第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罗姆尼推崇国际体系的“游戏规则”,指称中国在“作弊……给美国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要求中国在知识产权、货币操纵、网络安全等方面遵守游戏规定。

  有批评者认为,罗姆尼的对华强硬政策将使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但此间分析指出,候选人为总统大选而转移矛盾、迎合选民,对华表现出强硬态度,是屡见不鲜的一种竞选策略。一旦入主白宫,出于美国国家利益的考量,当选总统最终会缓和对华政策以应对中美关系间的复杂性。

  帕尔默也指出,尽管罗姆尼对华政策有失偏颇,但与其他候选人相比,在提出实质性的政策和将中国归入整体竞选战略方面,罗姆尼还是比较成功的。尽管金里奇声称自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在研究中国,但他在竞选中没有展现出对中国的具体认识,没有提出清晰的对华政策,只是单纯地提出“中国威胁论”。桑托罗姆的对华政策与金里奇的类似,但缺乏具体的政策内容。

  相比之下,保罗的对华政策温和得多。他说“美国不应该把中国当作替罪羊”。他拒绝采用保护主义措施来应对中国,强调通过协商而不是军事方式来与中国打交道。

  本报美国迈阿密2月1日电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