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理会讨论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16  中国经济网微博

  

  据新华社联合国(微博)1月31日电(记者白洁顾震球林琼)联合国安理会1月31日就叙利亚问题举行公开会,出席会议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及西方国家呼吁安理会尽快通过由摩洛哥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但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反对对叙利亚进行制裁或使用武力。

  新涉叙草案要巴沙尔交权

  

  安理会当天听取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阿盟秘书长阿拉比以及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通报叙利亚局势。

  哈马德在发言中说,尽管阿盟此前为解决叙利亚问题做出了许多努力,包括促使叙利亚政府同意阿盟提出的行动计划并向该国派遣观察团等,但由于叙利亚政府采取的拖延做法及不合作态度,这些努力徒劳无功。他说,希望安理会能够支持阿盟最近提出的新倡议,向叙利亚方面施压。

  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发言中对摩洛哥等国提出的涉叙决议草案表示支持。她同时表示,叙利亚局势与利比亚不同,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采取相应措施。

  摩洛哥1月27日代表阿盟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法国、英国、德国及有关阿拉伯国家共同起草的涉叙决议草案。根据新华社记者获得的草案文本,草案支持阿盟1月22日的新倡议,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向副总统移交权力,政府与反对派最晚两周内着手“认真对话”,两个月内组建国民团结政府。草案中虽没有明确提及制裁,但表示如果叙利亚没有在15日内执行决议内容,将“在与阿盟协商后,采取进一步措施”。

  俄中印反对制裁和使用武力

  

  对上述草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俄罗斯不会支持任何含有制裁内容的决议,也不会支持任何试图通过安理会相关手段煽动冲突、或为日后外部干预行动辩护的决议。他同时表示,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俄罗斯已邀请叙利亚政府和所有反对派代表前往莫斯科开展不设前提条件的对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发言时说,中国坚决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坚决反对强行推动“政权更迭”等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作法。他说,中方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也注意到摩洛哥在安理会散发的新案文。中方愿根据上述原则立场,积极、建设性地参与磋商,同各方一道,为推动通过政治对话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而作出努力。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也表示,叙利亚政治进程的推动应由叙利亚人主导,并应尊重叙利亚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阿盟作为重要的地区组织,应在推进叙利亚各方之间的政治对话方面发挥应有的历史性作用。

  此外,丘尔金和普里还强调,阿盟观察团提交的报告明确指出,叙利亚反对派势力中的武装分子也应对发生在叙利亚的暴力行为负责。包括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内的各方都应立即停止在叙利亚的一切暴力。

  作为当事国,叙利亚指责阿盟对其派出观察团的报告断章取义,不顾及报告中有关恐怖分子利用局势的段落,执意将叙利亚问题移交安理会。

  新华时评

  “政治解决”的错位

  

  两份有关叙利亚局势的决议草案相继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进行讨论,各方在原则立场上分歧明显。叙利亚局势发展至今,已进入国际化的又一个拐点,安理会对决议草案的处理结果,将对下阶段形势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正在讨论的一份决议草案由法国、英国、摩洛哥、卡塔尔等国家起草,并得到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支持。另一份草案来自莫斯科。对照两份决议草案,在谴责暴力冲突、呼吁和解对话等方面,立场态度是接近或一致的,而且两份草案都着重提出政治解决的原则立场,但对于“政治解决”的路径和方式,则存在明显“错位”。俄方草案反对制裁,反对武力干涉,俄罗斯外交官员强调,这是俄方对叙利亚问题的“红线”。另一份草案则明确提出“政治过渡”,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移交权力,叙利亚政府在限定时间内同反对派对话等。这些内容引发各方争议,去年10月曾否决一份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的俄罗斯明确表示“无法接受”该草案现有内容,认为存在导致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

  寻求政治解决一直为国际社会所坚持,因为只有在这一重大原则之下,叙利亚各方才有可能推动包容性政治进程,通过对话、协商、改革,和平解决矛盾,使叙利亚重回稳定和发展的正轨。

  正因为如此,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都对政治解决不持异议;也因为如此,有关各方一直呼吁慎以制裁等恶性方式激化矛盾,更反对武力威胁和干预;正因为如此,阿盟一直竭其所能在区域框架内寻求缓和叙利亚局势。即便决定阿盟观察团暂时中止在叙利亚的行动,支持在联合国范围内讨论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阿盟也依然坚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方向。

  阿盟这样做,有着现实而深远的考虑。首先是希望地区局势的稳定。中东地区战争频发,未能换来发展和安定,却衍生出更复杂的矛盾和冲突。另外,外部势力多年来对中东局势的干涉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历历在目。因此,但凡可能,阿拉伯国家还是希望自主地解决地区问题。

  目前看,各方对这份由法国等国提出的草案最大的分歧,在于质疑其提出的刚性要求及附带的制裁意向,能否有效阻遏叙利亚冲突进一步恶化、缓解僵局、促进和解,或者只会令冲突更趋恶化,甚至出现人们担心的叙利亚问题“利比亚化”趋势。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