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伊角力:朝着"最可怕的方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美伊角力:朝着"最可怕的方向"?(图)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情报部门官员表示,伊朗具备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决定制造核武器。美国情报部门同时警告,如果感受到来自美国及其盟国的威胁,伊朗或将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华盛顿邮报》称,美伊之间的对抗关系将可能走向“可怕的新方向”。

  加大制裁

  

  当天,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在内的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为年度全球威胁评估准备的作证报告。

  会上,克拉珀表示,伊朗具备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他指出,“伊朗的技术进步、特别是在铀浓缩方面的进步,让我们进一步评定该国具有科学、技术和工业能力来生产核武器。”彼得雷乌斯则指出,伊朗正在扩大铀浓缩能力,这一数量尚未达到制造核武器的要求,却也远超民用标准。

  克拉珀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决策是按照成本效益分析的方式进行的,这给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施加影响的机会。他还表示,经济制裁正在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总统内贾德的分歧日益扩大。

  据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正计划对新一轮针对伊朗能源部门的制裁进行投票,美国立法者希望通过制裁截断伊朗用以发展核武器的资金来源。

  本周一,该参院委员会公布了一份61页的跨党派草案,并准备在周四的听证会上敲定细节措施。这项法案将要求美国政府在90天内确认与伊朗革命卫队有关的官员和隶属机构,从而对这些人和机构进行商业往来的实体进行制裁。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制裁法案通过,将赋予美国政府权力制裁那些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购买石油,或使用伊朗国家油轮公司油轮运输原油的外国企业。去年12月中旬,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具有类似条款的立法。

  对此,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安娜·范士丹称,2012年将是“确定或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关键一年”。

  软硬兼施

  

  眼下,在对外频频发出强硬言论的同时,伊朗也希望借外力为自己“洗刷污点”。应伊朗方面的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1月2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考察。根据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消息,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1月31日已经完成第一轮“建设性”对话,进一步的会谈也在计划中。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克尔米拉德1月31日在接受伊朗大学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到访伊朗,确认了伊朗在核活动领域的合法性,明确了伊朗至今在该领域坦率行事以及伊朗同该机构的合作是全方位的。

  有评论称,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此行被认为是解决伊朗核活动争端的最后机会。不过伊朗“阿兰”电视台援引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此次对话只涉及了技术性的和法律性的事宜,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此行并未参观任何伊朗核设施。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