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商业周刊》封面:家庭主"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美国《商业周刊》封面:家庭主"夫"(图)

过去20年,不少妇女进入了管理层,特别是有些人还处在大企业的核心位置,她们现在的处境和那些处于高层的男性一样:为了获得成功,需要一个贤内助。当卡莉·菲奥莉娜成为惠普第一任女性CEO的时候,他的丈夫弗兰克辞掉了AT&T的工作全力支持她,这在当时还引起过轰动。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变得司空见惯,比如施乐的乌苏拉伯恩斯,百事公司的英德拉·努伊以及维朋公司的安吉拉·布莱利,她们的共同点就是家里有一位家庭主夫。

  当妇女在工作中比男性更出色的时候,这种角色的转换也就越来越频繁。现在妇女在美国占据了更多的工作岗位。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51.4%的管理层和专业岗位属于女性。皮尔研究中心的调查也显示,23%的妇女收入超过她们的丈夫,而这种趋势在年轻人中更明显。除了3个最大的城市外,美国其他地区30岁以下的女性都比男性挣钱要多。

  受制造业和金融业危机的影响,男性的失业比例是女性的3倍,很多失业的父亲全职照看他们的孩子,他们的妻子则成为了家庭主要收入的来源。调查显示,在美国照看5岁以下孩子的男人从1988年的19%上升到了2010年的32%。即便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男人们还是会感到羞耻。家庭主夫通常会被看做是“吃软饭的”。

  常青州立大学的斯蒂芬妮·库兹说,高管的工作既费时间又艰难,要想维持家庭和婚姻,两口子就不能都去工作。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让夫妻俩都追求事业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北欧国家冰岛、挪威、瑞典、芬兰和丹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的作者扎西迪说,这些国家通过制定政策将家庭和工作做了很好的分工,并鼓励妇女工作,男人照看孩子。这些政策包括,强制父亲离职,并提供产假和丰厚的育婴假福利以及再就业政策等。

  《准备工作》一书的作者霍希曼说,女人事业上取得成就不应该有罪恶感,应该有一种方式使得事业和家庭都获得成功。如果你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对谁都不好。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