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股市春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01  中国经济网微博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是的,似乎还很远。龙年开局,沪深股市连续阴跌,沪市三天累计跌幅在2%左右。相反,春节长假,欧美股市涨势喜人,美国三大股市的涨幅在5%左右。龙年“开门黑”,让各方人士尴尬。连续三年,中国股市继续领跌全球主要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状况严重背离,投资者怨言纷起。

  在过去20个月中,伴随着央行连续十多次提高准备金率,银行体系流动性全面告急,在持续负利率的状态下,民间高利贷猖獗,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货币政策和民间借贷“两头抽血”,而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资金渗漏形成的灰色金融的猖獗,加剧股市阴跌,并在过去两年间演绎了资本市场20年来的第三大股灾。

  资本市场的失血是个综合征,这个具有超强繁殖力的市场近年正陷入“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危险的死循环。大跃进式盲目“摊大饼”,使中国股市沦为吸金黑洞。过去20年间,上市公司的圈钱量近5万亿,而分红不到5000亿元,平均每年分红率只有0.5%。如果靠目前的分红率,中石油分红100年也不能让在48元高位买进的人回本。2010年53家券商共承销保荐了220家企业IPO,其中多家以100倍的市盈率发行,承销与保荐收入过百亿元。没有合适投资项目,巨额超募资金大多被上市公司拿去买房、囤地、放高利贷。最赚钱的银行板块和两桶油,去年利润近万亿,流通市值几乎占到一半以上,可还要不停地在二级市场动辄以千亿计地增发新股,补充扩张中不断消耗的资本金需求。

  从股市的外部环境来看,前些年,我们过度投资、低投资回报率等问题,很大程度上被超常规的出口所消化,而金融危机使全球化基础上的外部需求萎缩,这加剧了国内的信用和债务泡沫,从银行到地方政府再到实体经济部门,普通面临“手头紧”的问题,外部需求萎缩,投资增长回落,内需增长需要新的内生动力支撑,而资本市场铁马冰河,坚冰难融,救市之难难于上青天。

  在资本市场内外交困的恶劣形势下,有人还念念不忘国际板。过去20年,没有国际板,上海照样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但“拼死吃河豚”,在市场十分糟糕的背景下,一厢情愿地要上国际板,什么“国际板即将走流程”、“国际板基本准备就绪”、“坚定不移地往前推”。种种无视市场承载能力,以“大跃进”的思维发展资本市场的做法,几乎成为中国股市在弱市下挥之不去的梦魇,羸弱的中国股市数度为之暴跌,每次都是逾万亿的财富灰飞烟灭,投资者血肉模糊,损失惨痛。

  有论者说,国际板能给我们带来国际化的优质上市公司,给投资者更多选择。醒醒吧!苹果的股价450美元,买一股苹果的钱,可以买1000股中国的“现金奶牛”银行股。利润远不及中国五大行的汇丰银行(微博),在香港的股价曾超过100港元,在美国的股价最高到45美元。花旗银行危机前的股价到过50美元。中国股市能经得起这样抽血吗?当今世界,无声的货币战争中,资本市场的定价权和市值管理已经成为一国金融安全的重要屏障。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国五大银行,卖出的都是三五块钱的“半个盒饭价”,这是资本市场失败的真实写照。国际板的名单上,首家公司据说是汇丰,一个汇丰吸走的钱可建10座南浦大桥。在全社会流动性过剩向流动性黑洞演变的当下,全面溃败的中国股市难以承受国际板。盲目启动国际板,甚至会引发股市更大的系统性崩溃和灾难。

  大国的崛起离不开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但近年来中国股市积弱难返,绝大多数投资人没有从中实现所谓财产性收入。现在,外部世界极度动荡、内部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转型愈加艰难、通胀高企、内需难振的当下,迫切需要提振股市来鼓舞公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也是负责任的政府应尽之职。

  中国股市的春天在哪里?正视困局,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突出矛盾,中国股市还有希望,中国的内需提振才有动力。如果回避问题,一味追求没有质量的增长,追求无效率的国际板,那只会把中国股市、中国经济拖向深渊。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