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增长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6:37  金融时报

  曹阳

  本报讯记者曹阳通讯员李永炎报道随着2011年底第三批牌照的发放,全国共有101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经营牌照。目前,非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市场增长迅猛,正逐步走向规范发展,且企业间发展出现分化态势。

  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额已连续五年增速超过100%,远远超过同期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增速。据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第三方网上支付行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预计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22038亿元,突破2万亿元大关,第三方支付已在市场交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发展呈现行业集中的局面,支付宝(微博)、财付通、银联电子支付、快钱等排名前十的企业占领了市场近九成的份额,2011年全年,支付宝以49%的市场份额居于市场首位,占据了互联网支付市场的半壁江山;财付通以20.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银联在线(微博)和快钱,分别以8.4%和7.5%的市场占比居第三、第四。

  目前市场上呈现出第三方支付企业分化的现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出台,提高了第三方支付的准入门槛。截至2010年8月末,市场上已从事第三方支付的320余家企业仅有260家向央行提交了支付业务登记材料。但截至2011年8月末,只有174家在央行网站公示持牌申请。可以预见的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发展以“获牌”与否为分水岭,出现三种分化:一是101家已获牌企业,将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加快市场扩张;二是已提交申请的企业,将大力筹款增资、进行业务整改,努力争取达标;三是其余数百家申牌无望者,则面临行业洗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