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债行情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6:36  金融时报

  李侠

  记者李侠号称理财专家的公募基金在2011年“股债双杀”,交出了10年以来最差的成绩单。债券基金以平均亏损2.29%的业绩,终结了债基自2005年以来连续6年盈利的历史。

  从2011年债市的综合表现看,利率债的表现明显要好于信用债,可以说是利率债的牛市。但面对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的整体形势,机构普遍认为,信用债行情仍是2012年的一大看点。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事实意义上的货币宽松已经低调展开,1月份的新增贷款更是有望达到1.3万亿元,显示恶化的企业现金流将在货币的放松中得到改善。因此新年前两周,利率债走势疲软,信用债开始明显走强,信用利差持续收窄。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强调,在新的一年中,机构风险偏好将上升,从利率债转向信用债的债市行情或将就此拉开序幕。另有机构认为,随着政策放松,经济将重新向上,信用风险将随之降低,中低等级的信用债目前已进入宜积极配置区域。但相对来说,机构仍偏好配置高信用等级品种。

  龙年伊始,中银基金公司就推出了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基金,该基金已于1月30日正式发行。中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表示,展望2012年,经济增速下滑,通胀持续回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稳中求进”的宏观政策主基调,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环境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尤其是信用债趋势性投资机会已经出现,高等级信用债表现有望好于利率产品。

  中银基金表示,经过2011年的调整,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已经达到历史较高水平。目前AAA评级各期限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即使不考虑净价变化,买入安全性很高的一年期短融持有到期,回报也较为可观,而中银信用增利将重点配置三至五年期信用债券品种,目前3~5年中期票据的利率曲线较为平坦,为未来3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做好铺垫;与此同时,伴随着CPI单月指标向3%逼近,信用债有望跟随利率债进入新一轮的上涨。

  中金公司分析表示,与利率产品代表中央财政的信用资质不同,信用债代表的是债券发行企业的信用资质,所以票息明显要更高,以作为违约风险和流动性的补偿。与利率产品相比,信用债较高的票息可以带来更高的持有期回报,事实也证明高等级信用债的表现通常好于利率产品。综合来看,信用债将是2012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市场环境将有利于以信用债为投资主体的一级债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