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工难主要体现在招廉价劳工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5:45  东南快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刘清华)福州市劳动部门近日连续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劳企双方牵线搭桥。信息显示福州劳工市场出现“招工难”现象。昨日,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远忠副局长表示,据统计福州节后用工需求数为4.5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近。“福州用工没有大的缺口,招工难主要是招廉价劳工难。”

  自1月30日以来,福州市劳动部门连续举行了多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聘现场有点冷清,工人对薪酬待遇要求提高了,签约的不多。不少企业喊“招不到人”,市场弥漫着“招工难”的氛围。高远忠副局长在综合各种信息的基础上,得出的答案是:用工偏紧是结构性的必然趋势,福州没有大的用工缺口,招工难主要是招廉价劳工难。

  高远忠表示,新生人力资源在逐年减少,去年底,福州市人社保部门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用工需求调查,结合企业上报的用工需求汇总,福州近300家企业用工需求数达4.57万人,与去年同期4.7万人相近。目前,省市劳动部门组织企业到江西、云南、贵州等十多个省市参加招聘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福州企业用工需求偏紧的形势。所以,福州不会出现大的用工缺口。

  高远忠称,目前市场反映的“用工荒”是有水分的,不能准确地反映现实情况。目前工人中一大部分是80后,他们比较关注生活质量,过完年想多休息几天,有些人要到元宵后上班,这导致民工潮延后。而一些企业对员工返岗率信心不足,比如一家企业因无法确定多少员工返岗,就将用工需求人数放大,造成“用工荒”的假象。

  “市场反映的招工难,主要体现在招廉价劳动力越来越难。”高远忠说,目前企业打出的月薪2000元以上,不少是包括加班工资的,月薪1500元很难招到正常上班的普工。随着企业内迁,一些内陆省份的工人在自己的家乡找到工作了,就不愿出来。比如说在湖南民工在当地可赚到1200元,就不愿到福建打工赚1500元。加上物价上涨因素,目前月薪1500元在福州很难招到普工了。

  “稳定员工比招工更重要,要努力降低员工离岗率。”高远忠副局长表示,这要求企业提高员工待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大校企对接,就近就地挖掘劳动力资源就业,避免迁移就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