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专家王珏林: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会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4:4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王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2012年,中小开发商会因为资金更加难过。他建议,房企应尽快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一方面是因为,调控政策没有一线城市压力那么大;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投资比例也相对较低。“现在大企业都在迅速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包括万科、恒大。这给我们一个信号,不要固守北京、上海。要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21世纪》:春节期间各地成交情况一片低迷,您对2012年的整体市场前景怎么看?

  王珏林: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今年春节过得比较清贫,去年年底的低迷状态还在延续,估计一季度商品房的销售情况也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二季度后会有好转。

  《21世纪》:您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放松的可能性吗?限购会不会持续整个2012年?

  王珏林:中央已经明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这是根据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和缓解供需矛盾所必须采取的措施。限购政策是当前缓解供需矛盾、抑制房价快速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没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的情况下,难以取消。

  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目标也不会发生变化,同时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工作。两者没有冲突和矛盾,只要制度完善、合理规划,相互之间不会产生有什么影响。

  《21世纪》:您认为2012年开发商将普遍面临怎样的局面?您的建议是什么?

  王珏林:市场发生变化,对大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都会产生影响,但由于承受能力不同,面临的困难差异很大,主要困难是资金问题。中小型开发企业困难会更多些,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调整计划和发展思路,市场向中小城市和农村转移。在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开发企业要通过扩大市场、缩短周期来缓解压力。大量的房屋库存会加大开发企业成本,影响市场开发和价格预期的确定。库存较多的开发企业要尽快减量、减压,重新规划和布局。

  《21世纪》:有悲观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夕阳阶段,您赞同吗?

  王珏林: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需要有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我国经济仍处于较快稳定发展期,城市化进程也远没有结束,目前谈房地产市场进入夕阳还为时尚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