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去年土地收益增加4% 成唯一实现增长一线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4:4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苏丝

   2011年,广州市辖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同比减少15.2%,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同比下降24%,签约均价同比增长2.5%,低于同期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实现了年初确定的房价控制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总收入达到475亿元,同比增加4%,其中市本级316.6亿元,同比增加1.1%,成为全国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只增不减的城市。全国130座大中城市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少了24%,北京、上海同比下降20.5%、35.8%。

   广州市近年加大了住房保障财政投入,将土地出让的净收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提取比例从10%提高到13%。2011年,市财政筹集资金50.06亿元,中央补助专项资金7.45亿元,为历年之最。广州即将成立一家新的投融资主体——安厦投资公司,承担保障房的投融资、建设、物管等工作。1月20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约定, 2012年至2016年期间,双方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的合作融资总量不低于200亿元。今年将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项目贷款合同110亿元。

   据广州市房管局介绍,该局已提出2012年房地产主要思路报市政府审定。其中包括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