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T股:“垃圾”中能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4:09  信息时报微博

  

ST股:“垃圾”中能淘金?

  春节后A股市场持续调整,短线游资热钱却不甘寂寞,在ST板块中四处出击,使部分ST股纷纷出现异动,连日来有数十家ST股达到涨幅限制。“垃圾”股中真能淘到金?

  ST股释放超跌反弹能量

  近日ST股如此活跃走势,与当前市场的氛围有着较大的关联。A股经过前期反弹之后,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但行情尚未迅速冰冻,多头仍有出击的意愿。但无论是前期反弹急先锋的蓝筹股,还是蠢蠢欲动的小盘高价股,均难以激发短线多头的做多意愿。因为蓝筹股目前受制于庞大的股本规模,短线多头无力支撑起蓝筹股的上涨行情。而对于小盘高价股来说,则由于业绩的估值束缚,多头也难展身手。为此,短线多头就将目光瞄准了市值低、没有业绩估值束缚的ST股。

  更何况,当前ST股自身也有一定的反弹能量。一方面是超跌,不少ST股在前期跌幅较为惨列,比如ST板块近期反弹急先锋的*ST昌九,在去年四季度,从最高的15.18元一路急跌至6.2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跌幅高达60%,使得被套资金产生了强大的自救能量,近期又从6.2元一路飙升至11.02元,节后连续大涨。另一方面则是ST股的利淡消息已基本释放完毕,毕竟业绩快报等制度让ST股的业绩风险提前释放,短线多头已无后顾之忧,从而奋勇拉升,使得ST股出现了集体冲击涨停板的态势。

  压力显现分化或难避免

  不过,这并不代表ST股在近期会持续成为市场的香饽饽,这主要基于三点理由。一是ST股的超跌反弹已进行了数个交易日,其中*ST昌九等个股的反弹时间甚至长达1个月,反弹幅度也高达70%多,已达到了超跌反弹的目标位。一旦龙头品种出现盘中振荡,会对市场短线多头的追涨激情形成较大的抑制作用。

  二是ST股的反弹需与盘面氛围相适应。ST股的强势主要出现在大盘反弹行情接近尾声,但也未大幅回落的缝隙周期,短线多头打的是时间差。但就目前种种迹象来看,大盘有可能重新陷入疲态行情中,这不仅因为新股扩容节奏的提速,还在于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快报、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出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的确清晰,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压力沉重,“双杀”效应有望显现,大盘或将回落。在此背景下,ST股也就缺乏持续表现的盘面氛围的配合。

  三是ST股的壳资源价格下降的预期已经较为强烈。由于目前优质企业的上市融资通道较为通畅,尤其是近期新股扩容节奏的提速表明优质企业上市的等待时间并不遥远,使得优质企业不愿意借壳,而想直接IPO。相关借壳标准的提升,也使壳资源价值下降。去年底ST股的急跌其实就是因为这一因素,如果没有特别的利好,ST股的走势将面临着较大压力。

  关注自身业绩改善ST股

  当然,当前ST股的火爆走势也会让存量资金重新审视ST股的投资机会,毕竟部分ST股已经经过了实质性重组,部分资金会重新审视这些错杀的ST股的投资机会,比如ST东热、*ST宝硕ST甘化等。与此同时,部分ST股借助自身的主营业务的产业拐点也行走在业绩复苏的态势,如ST皇台、ST南化、ST能山等。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分化中关注低价的基本面有所改善的ST股,尤其是那些拥有自身产业复苏推动业绩改善的ST股,ST皇台、ST能山、ST南化、*ST中达等可跟踪。秦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