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姿态难掩消极暗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4:09  信息时报微博

  A股经过几年的涸泽而渔之后,小鱼小虾们如今几乎闻股而欲色变,如果不是深套变成“死猪”,基本都远离这个是非之地;开放式基金虽然向孙悟空取经,极尽千变万化之“创新”能事,无奈多年来的“成绩单”实在令人汗颜,募资也越来越艰难。无源之水,无龙潜藏,因而大谈龙抬头、龙跃在渊、龙飞在天之类的“龙年语言”,当然也就有点对牛弹琴一厢情愿的意思。

  如今A股交易者信心疲弱,除了吐口水外绝大多数都不愿再给账户“加水”;管理层虽四处找水,那“水源”却又云山雾罩似有若无。养老金成为近期市场炙手可热的词语,但一直并未得到较为权威的解读,即使如坊间所言“水源充足”,走起程序来就算一路绿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场只能翘首以盼。本栏年前曾有过“远水救不了近火”之叹,实非信口开河。

  在关于养老金入市的众多解读中,不乏撇清“救市”说者。不过,如果这次依靠养老金入市的消息而让市场走出目前困境(毕竟炒股炒的是预期,即使远水,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还是立竿见影的,近期行情随此消息而跌宕起伏就是明证),然后就万事大吉,数不胜数的企业依然继续着“三高”盛宴的狂欢,那么,你再努力撇也不可能撇得清。市场可以同意你确实不是“救市”,但完全有理由理解为你是在“救圈钱的平台”。

  其实,“救市”也罢,“不救市”也罢,理性投资者面对一个不仅无法赚钱而且几乎不受保护的市场,其选择结果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作为个人,“一朝被蛇咬”还要“十年怕井绳”,更何况A股从一开始就不断“咬人”(一直以来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重法制轻法治的观念导致了市场层出不穷的系统性风险)?之所以眼下有这么多人历经劫难还保持着微弱的信心,乃在于他们对这个市场能够“吃一堑长一智”、有能力纠正走偏的制度以及回归证券市场应有的本色还寄予厚望,一旦连这种希望的火苗也被掐灭,那么中国足球的球市也许就会多出一位难兄难弟。

  本栏对于新的管理层上任以来在施政方面“避重就轻”的判断,在于至今在“重筹资轻回报”的观念上并未看出有多大转变。明明知道如今的“市场化”发行制度徒有其名,却还要为其涂脂抹粉,百般辩驳;明明说要改革走偏的发行制度,却还要在走偏的老路上奋力前行。

  由此可见,股市政策总体上的积极姿态无法掩盖其潜伏着的消极暗流,古人尚能做到徙木立信,我们却在最需要立信的时候,让说的和做的还在脱节。俗语“听其言观其行”,显然,投资者只会从这样的言行中得到“继续观望”的结论。王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